售价比宝马贵 e6能助比亚迪摆脱困局?

2011年11月19日 17:47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邢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比亚迪欲在电动车个人市场提速。

10月26日,比亚迪酝酿已久的纯电动车e6先行者[综述 图片 论坛]正式进入个人市场销售,比亚迪方面称 “这是比亚迪电动车市场的战略加速”。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比亚迪为消弭一年来危机影响而做出的安排”,而比亚迪投资人则表示 “将谨慎关注比亚迪在电动车市场的未来成长空间”。

电动车战略加速?

在e6先行者上市的前一天,比亚迪方面组织媒体记者前往广东惠州铁电池工厂进行了参观,比亚迪公关部称“这是有史以来组织参观人数最多的一次”,不过,这次行程并没有完全化解围绕着铁电池的种种争议。由于时间安排比较紧张,过程也相对简化,这次参观还是有点走马观花的味道,但比亚迪此次向媒体开放其隐秘的铁电池工厂,却透露出了比亚迪最根本的想法:希望通过媒体之口来消除外界对比亚迪电动车战略停滞不前的质疑。

“我们正在加快电动车市场化的步伐,”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廉玉波如是说。面对着绿色能源政策的倾斜,比亚迪开始重新布局新能源战略,为此,比亚迪着重强调“城市交通绿色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并希望借机将比亚迪定义为真正的新能源龙头企业。其实,比亚迪早前声名鹊起就是因为电动车战略的布局,而今,比亚迪却处于各种是非纷争的漩涡之中。近一年来,比亚迪经历了经销商退网、管理层动荡等诸多危机事件,企业形象大受折损。因此,比亚迪在结束这一段时间的管理动荡之后,非常需要一个新的战略支撑点来扭转被动局面。

“也可以说,这(e6先行者上市)是一个战略提速的信号”,比亚迪公关部人士称。据其介绍,e6先行者一次充电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完全可以满足城市里正常的代步需求;此外,e6先行者还从根本上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我们与南方电网进行了深度合作,凡是购买了比亚迪电动车的车主即可为之提供充电柜安装服务,车主可在家中完成充电。 ”比亚迪表示,这将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便利。此外,记者从南方电网相关负责人处得知,为支持比亚迪新能源战略的展开,南方电网将为购车者提供超低的用电价格。

不过,e6先行者36.98万元的价格恐难撑起比亚迪的电动未来,“这款车的前景依然是模糊不清,”业内人士称,按照深圳市政府针对电动车的补贴政策,e6可在目前36.98万元售价的基础上获得12万元的补贴(含6万元国家政策补贴),其实际市场售价为24.98万元,这样的价格足可以购入一款2.4L高配版本的中高级轿车,在外资知名品牌和比亚迪电动车之间进行选择,消费者往往会更在意品牌。除了品牌之外,电动车在安全性,操控性以及动力性能等方面也很难获得消费者的首肯,这些因素都将极大地制约着e6的市场空间。

电动车还要看未来

“对于比亚迪,还是要看未来,”一位比亚迪投资者说。

为了获得最直接的信息,该投资者悄然来到比亚迪e6先行者发布现场仔细聆听,捕捉每一个细节。在他的研判中,比亚迪仍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对于比亚迪真正的价值中枢在哪里却有些迷惑。 “我们需要对企业的前景有一个明晰的判断,才能做出投资的决策,”该投资者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从中获得一些有价值的线索。

“但这次,显然还是有些担忧,”他称,比亚迪e6打出了“先行者,为未来”的口号,显然对其战略推进也会遵循相对保守的方式,显而易见,面对着电动车市场的种种障碍,比亚迪并不能凭借一己之力强行闯关。他告诉记者说,e6还是要看未来,这个定位虽然说出了比亚迪对电动车市场未来前景的冀望,但也说明了目前纯电动车的市场消费远低于预期,“因此,e6目前还不足以成为比亚迪新的增长点”。

记者也获悉,目前比亚迪铁电池工厂月产量在5000组(可应用到e6)左右,其中40%供给国家电网项目,另有一部分应用到电动大巴项目中,而最后留给e6的电池装配量大约能组装20辆成品车 (每辆e6需电池组95片)。业内人士分析称,比亚迪的铁电池工厂要达到盈亏平衡必须借助国家电网项目以及政府采购的电动大巴项目。

此前,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已在深圳稳定运营一年半,累计行驶里程超过60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超过15万公里,品质和性能都得到了较好的检验,因此,比亚迪决定针对个人市场推出e6先行者。为此,廉玉波还拿出了日产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通用汽车的沃蓝达进行了技术对比,以凸显比亚迪在铁电池方面的技术优势。

眼下,比亚迪的管理架构调整接近尾声,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主抓销售公司的各项业务,比亚迪基本上走上了发展的正轨。但比亚迪还必须要面对持续发展的诸多问题,比如后续换代产品的规划、如何进行品质化营销以摆脱低端品牌形象、如何提升盈利能力以及在电动车市场战略推进等等,我们期待着比亚迪给出一个精彩的答案。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汽车证 光伏产业 比亚迪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