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价比宝马贵 e6能助比亚迪摆脱困局?(4)

2011年11月19日 17:47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邢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纯电动车E6上市价比宝马贵 能否助比亚迪摆脱困局?

外媒:比亚迪E6为什么比宝马120i和奥迪A3还贵?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王宁)布隆博格报道说,中国电动汽车的先锋比亚迪公司(BYD Co)新推出的电动汽车E6已经于上个月末在深圳上市。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拥有这辆车并不容易,因为及时考虑到政府提供的补贴,消费者购买这款车也要支付近25万元人民币。这足以在中国购买一辆宝马公司的120i轿车和奥迪公司的A3跑车。

文章中说,相比于高端定价,这款电动汽车的性能也值得消费者在做出购买决定前再三考虑。比亚迪公司提供的宣传资料显示,这款车充满电一次最远能行驶300公里(合186英里),这在电动车里算是佼佼者。但是,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站在中国却少得可怜。即便在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公开营业的充电站也没有几家。

不过,比亚迪却宣称消费者购买这款车会感到物有所值。这款车配备了中级轿车常见的电子导航仪和后视摄象头。目前比亚迪设在深圳的9家经销商已经开始销售这款车。

布隆博格的文章中说,或许吸引中国消费者购买比亚迪电动车的一个理由是投资大师巴菲特看好这家公司。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控制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持有比亚迪相当数量的股份。既然投资大师都看好比亚迪的发展前景,普通消费者似乎也应该看好比亚迪的产品。但是,对于年均家庭收入不到6万元人民币的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花费25万元人民币购买一款尚未成为主流的电动车显然需要勇气。

市场调研咨询公司Booz& Co驻北京分析师Bill Russo说:“电动车市场走向成熟至少还需要5-10年时间。”他说:“消费者决定是否购买一款汽车考虑主要还是价格以及使用是否方便。”他补充说:“拯救地球显然不是消费者首先考虑的。”

●盈利幻影[综述 图片 论坛]

“利润好看,其实是政府补助引起的”

短短数年间,比亚迪犹如过山车,大起大落。2009年,F3月销量3万,奠定其在汽车行业的新贵地位。转入2010年,危机骤现,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经销商退网,颓势延续到了2011年。

2011年上半年,比亚迪营业收入22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77%,盈利仅2.75亿元,同比下滑高达88.63%,财报中分类的三大主营业务汽车、手机部件及组装以及二次充电电池业务的盈利能力均不足道。

其中,上半年,比亚迪的手机部件及组装收入97亿元,同比仅增长4%,增幅有限。除单一最大客户诺基亚因市场地位下降减少订单,市场也担心比亚迪的代工业务在智能手机增长潮中错失机会。

而二次充电电池上半年收入25亿元元,同比增长17.31%。这块业务也包括了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及光伏发电站等领域的磷酸铁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产品。但这部分新能源业务绝大部分仍处于持续投入的状态。

多名了解比亚迪的受访人士均向记者指出,比亚迪的代工和电池等传统业务,利润率非常有限,只有12%、13%的毛利率水平,“至多只能自己维持,已无法再养汽车”而在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产业后一段时间,传统电子和消费电池业务正是支撑比亚迪在全新领域资本开支的主要来源。

现在,比亚迪最能寄望的就是汽车业务了。但上半年,这块业务销售收入约102亿元,同比下降了四分之一。上述比亚迪高管告诉记者,汽车业务的毛利率大约在18%,已较2009年的26%—29%下降颇多。

仔细研究财报,比亚迪的盈利能力更打折扣。

首先,在中国汽车行业,厂商往往提前一段时间给经销商压货。经销商收货后,必须向厂商支付货款。支付货款的方式包括:支付现金、提供票据、以及与银行、厂商之间签订三方协议。其中,签订三方协议时,汽车证抵押给银行,经销商可通过银行支付70%的货款,经销商自己支付30%的货款。

银行支付的货款,由于是汽车证抵押,如果经销商还款出现问题,银行有权向厂商追索。因此,厂商并不能马上将这笔款确认为销售收入。一般大型汽车厂商是不会将它确认成收入的。

广发证券分析师汤俊告诉记者,是否确认成收入,要看银行协议怎么签。实际上,比亚迪确与银行签订相关协议,银行不会追索该款项。这笔收入比亚迪可确认为收入。但这种会计方法无疑是激进的。粗略估算,这部分调整可能使营业收入增加数亿元。

其次,在成本和费用上,比亚迪占大头的是营业成本18亿元和管理费用约16亿元。营业成本一般是无法回避的支出,但管理费用却存在腾挪空间。

根据比亚迪H股报表披露的“简明合并损益表”,其研发与开发成本是6亿元,加上行政开支10亿元,两项加起来就是上述的管理费用。而比照A股报表所披露的“资产负债表”看,其开发支出是10亿元,属于非流动资产。

一般会计规则上,企业对研发投资的金额,会以三种形式入账,分别是费用、开发支出和无形资产,而是否计入开发支出和无形资产,企业往往有一定的标准或规则,不一而足。假设计入开发支出和无形资产,则不会计入费用,这将使管理费用数值削减。

再者,比亚迪常年的收入来源中,其中一大部分是来自政府的补助。2008至2010年,比亚迪非经常性损益经常高达四五亿元,主要包括政府补贴、部分税收优惠等。2011年上半年,比亚迪盈利2.75亿元,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1.1亿元。

“它的利润好看,其实是政府补助引起的。”一位长期研究比亚迪的财务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没有这块,它的盈利能力其实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汽车证 光伏产业 比亚迪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