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政府将全力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2)
2009年04月18日 22:59中央电视台 】 【打印已有评论0

电动车眼下面临着重重困境

新能源汽车的大门已经打开,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摆在了中国企业面前。尤其在电动车离不开的锂电池制造上,中国已经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潜力,国内最大的电池生产商比亚迪也转向汽车行业,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双模电动车。这第一口螃蟹到底滋味如何?

2008年12月15日,比亚迪第一款电动汽车风光上市,这是当时的盛况。

“电动汽车是赶超世界的最佳机遇。”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对电动汽车充满期待。与他抱有同样信心的还有被称为股神的巴菲特。就在电动汽车上市前不久,巴菲特购买了比亚迪的股票。当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送给巴菲特一辆电动汽车模型时,巴菲特幽默地回赠了一个钱包。巴菲特的这一举动更让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充满无限的想象。

“我们认为2010年就可以实现电动车时代。”

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告诉我们,自上市之日开始,比亚迪电动汽车就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咨询的特别多,我们有800电话,特别多。”

“那他们真正买的多吗?”

“就我们比亚迪知道,就市场或者需求是非常巨大的。”

王建均觉得电动汽车市场需求巨大,但是我们在随机采访的时候却发现,消费者对这款电动汽车并不以为然。

“这种比较新,充电问题怎么解决?”

“如果燃料不是特别紧张,我可能不会买。”

记者:“在电动汽车领域,比亚迪自称是行业领导者,股神巴菲特也曾经赞扬比亚迪,说这是一家令人惊奇的公司,就是这家令人惊奇的公司在去年年底上市推出了他们的第一款电动汽车,现在距离上市已经过去了将近四个月,我们走在深圳街头,仍然看不到一辆来自比亚迪的电动汽车,那么他们目前的销售状况到底怎么样?”

对于我们的疑问,王建均这样回答。

“这个阶段我们主要面对的是政府机关和集团的用户。”

王建均说,对于市场的开发,比亚迪非常谨慎,目前还没有针对个人的销售,他们只是在上市当天与深圳市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签订了80辆电动汽车采购意向书,目前已经有十几辆车挂牌。

“这十几辆车主要是卖给哪里了?”

“主要是深圳市政府,还有一些我们自用的。”

按照王建均的说法,比亚迪与深圳市政府的采购协议正在顺利进行。这是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的网站,深圳市政府的采购项目都会在网站上予以公布。

记者:“在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的网站上,我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为了响应《国家使用节能产品》的号召,深圳市政府要优先采购比亚迪汽车产品系列,可是我在政府近期采购中,深圳市政府采购过旅行车,面包车,普通轿车,却惟独没有比亚迪的电动汽车,那么深圳市政府到底有没有采购过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呢?”

为了证实比亚迪的电动汽车的采购情况,我们拨通了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的电话。

“柳部长您好,我们想了解一下比亚迪电动汽车的购买情况。”

“没有买过。”

“比亚迪说他们已经交了十几辆车给深圳市政府。”

“没有购买过,政府没有购买过,也许私人有购买吧。”

“但是比亚迪现在还没有向私人销售电动汽车。”

“那就不清楚了。”

“比亚迪不是与深圳市政府签订过协议吗?”

“那是框架协议,具体购买还要看各个部门。”

比亚迪电动车的第一次亮相,并没有博得满堂喝彩,相反还有些尴尬。其实,电动汽车在国内已经有过成功使用的范例,北京奥运会期间50辆纯电动车在奥运村内服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发展水平。但那毕竟只是一次在小范围内的演练,当电动车真正走向普通消费者的时候,一系列烦恼也就接踵而至了。

“我们必须要让消费者要敢用,用得舒服,用得开心。”

“他们为什么不敢用呢?”

“比方说你住在5楼,你的停车位在那地方需要一个插座,你个人改变环境需要跟物业等等各个机构打通关节,个人可能的力量非常有限,这样对于你的心理暗示是非常不好的。”

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是比亚迪目前最头疼的问题,这款电动汽车可以连续行驶100公里,然后就需要充电,每次充电需要8到9个小时,而目前市场上根本没有这样的充电装置。

“如果说你在每个超市,每个大型停车场上面它都有设置充电桩的话,那你购物的时候就可以充电。”

王建均告诉记者,目前比亚迪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厂区和深圳市政府修建充电桩,如果每个住宅小区,每个停车场都统一建设有这样的充电桩,那么充电问题将迎刃而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