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大周说车:汽车安全看别人走出多远

2011年02月16日 09:25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周光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在10万人左右,尽管这个数字在最近几年略有下降,但是最近的5年,每年都会有超过8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这样的非命。

要想降低交通事故的伤亡率,别说我们的汽车企业,就是我们的整个国家也应该向沃尔沃学习。当我们为生命因交通事故逝去而叹息,倒不如把沃尔沃的做法看作是“国标”。

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在10万人左右,尽管这个数字在最近几年略有下降,但是最近的5年,每年都会有超过8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这样的非命。这也仅仅是死亡率,而那些受到不同程度伤害的人往往被放在了死亡名单之外,但是所承受的痛苦更是一种煎熬。

借用“富可敌国”的俗话,沃尔沃作为一个企业,其在交通事故领域的研究足以超过了整个中国的安全体系。在汽车安全方面,别人已经走出了很远。

自1970年始,沃尔沃汽车公司交通事故调查小组历时40年,对涉及沃尔沃汽车的交通事故进行分析记录,一共收集了4万多起涉及沃尔沃的事故信息,进行了2100次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第一手的调查数据转化成为最新的研究成果,运用到车型的开发和改进中,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性能得以不断提升。如今,沃尔沃汽车拥有众多创新安全科技,从可自动刹车的城市安全系统、防翻滚保护系统、盲点信息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人车沟通系统到碰撞警示系统,无不体现出沃尔沃“以人为本”的安全承诺。

交通事故调查小组的成立要感谢一项革命性的新发明。那是1966年,沃尔沃工程师尼尔斯·博林(Nils Bohlin)刚发明三点式安全带不久,沃尔沃便在其所有车型上将这个装置列为前座椅标准装备。为测量安全带在交通事故中的效果,沃尔沃请专人对所有涉及沃尔沃汽车的事故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跟踪分析。分析表明,这项发明使伤亡大幅度下降了50%。至此,沃尔沃工程师意识到,清楚了解汽车与乘客在事故过程中所发生的确切情况十分重要。以此为契机,沃尔沃汽车公司于1970年成立了自己的交通事故调查小组。

经过多年时间,交通事故调查小组所用的研究方法已有所改进,但全部信息仍是从实际发生的交通事故中获取。研究小组成员John Fredrik Grnvall解释说:“我们假定每位乘客并不总是按我们的期望去做。对于各种各样的情况他们有不同的反应。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了解驾驶员的行为,以及它如何在一起实际交通事故中影响事情发生。”与国内发生交通事故后消防人员和急救车到场不同,在瑞典每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必会有沃尔沃交通事故小组的人员到场,进行事故分析,并将这些数据编制成综合性的报告。由此形成一个宝贵的数据库,为新车开发提供了数据。

不久前,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迎来10周年纪念日的时候,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亲为沃尔沃安全中心揭幕,这个安全中心自成立以来,每款沃尔沃新车型都在实验室中进行了100至150种不同形式的碰撞试验,试验各种不同的事故场景,甚至在实际汽车没有造出之前就使用计算机对原型车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测试。所有这些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保证在各种车速和各种事故的情景中,汽车的各种安全系统能够按预期发挥作用,为汽车上的所有乘客提供有效保护,无论其身材大小,体态胖瘦。

沃尔沃作为一个企业,最近提出的“2020年安全事故零伤亡”的目标,足够令我们一个国家汗颜。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汽车安全 汽车 安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