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审视中国汽车业:何时走上强国之路(3)

2011年11月21日 11:1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梅新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梅新育专栏主页>>

充分发掘国内大市场功用 提升在国际产业界地位

我们的目标是提升中国汽车业在国际市场同业的地位,而要实现这一点,又需要充分发挥国内大市场的功用。“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巨大国内市场就是中国汽车业乃至意欲来华发展外国车商的“好风”,而中国的汽车展览也应该充分利用这一点,发掘自身发展的潜能。

中国国内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已经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现实。尽管某些国家、国际组织和个人动辄抨击中国国内“消费不足”,甚至把印度当作值得学习的楷模向中国人推销,事实是按绝对规模衡量,中国国内市场是印度的三四倍,按增长速度衡量,中国国内消费增速领先于世界所有大国,国内消费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或接近两位数增幅。2000—2010年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依次为9.7%、10.1%、11.8%、9.1%、13.3%、12.9%、13.7%、16.8%、21.6%、15.5%和18.3%,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剔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实际增长14.8%,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156998.4亿元之多。

与此相应,作为个人最大可贸易品消费项目,作为消费升级的典型代表,随着中国国民收入和整个消费的扩张,中国的汽车消费也扶摇直上。1980年代初全国汽车年销量不过二三十万辆,2003年已达439万辆,其后年年大幅增长:2004年,507.2万辆;2005年,575.8万辆;2006年,721.6万辆;2007年,879.2万辆;2008年,938.05万辆;到2009年,终于以1364.48万辆的成绩首次突破年销量千万辆大关,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汽车销售国。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车展的地位也相应水涨船高,对外国参展车商尤其如此,因为无论本国市场规模大小,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厂商都会将本国市场作为头号目标市场,将本国车展视为头号必争之地,但外国参展车商对一国车展的评估却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东道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及其成长性。如果说对于一个汽车消费小国,外国车商大可以视之为边缘市场而无须投入太多资源,对该国车展无须派出最新车型的话;那么,对于今日中国这样一个全球第二经济大国、最大汽车销售市场,继续这样做就无异于自取灭亡了。而鉴于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州又是全国数一数二的会展城市,拥有全国最大的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广州车展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外国车商之所以需要对中国车展投以更多资源,重要原因还在于中国进口的急剧扩张和进口政策持续开放的预期。中国进口增速领先世界,根据中国《海关统计》和世贸组织2009、2010年《世界贸易报告》数据,2000—2008年间,世界进口年均增长12%,美国、欧盟27国、日本、俄罗斯、巴西、印度年均增速分别为7%、12%、6%、21%、14%、14%(2005—2009年数据),中国进口年均增速则高达22.4%。2009年,世界进口萎缩24%,中国进口只下降了11.2%。2010年,中国进口增幅更高达38.7%。时至今日,中国不仅是世界头号出口大国,也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进口大国。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中国创造了旺盛的进口需求,而持续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和巨额外汇储备又确保了中国的进口支付能力。与此同时,中国的进口政策也在不断放宽,“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外经贸部/商务部被称为“出口部”的时代已经过去,以至于广交会的正式名称已在2007年4月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改成了“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我们乐见贸易伙伴通过这个平台分享中国的繁荣,登上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尽管我们必然会对整车进口继续保持较高税率,但对零部件的进口会持续放宽,而零部件进口政策放宽,又意味着外国车商最新车型在华生产日益便利。

既然如此,那么,我们的车展定位又应当如何发展呢?难道还是继续仅仅定位为中国国内市场乃至区域市场的展示发布平台?不!中国经济力量的上升,中国市场规模的扩大,必将使得中国市场日益具备引领潮流的能力,使得国内外客商乐于在中国寻求一个平台向全球消费者发布、展示。广交会的发展前景不应也不会止步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而应该向全球商品交易博览会方向发展,让与会客商来到此处不仅仅是为了推销或寻求在中国生产制造的商品,而是把这里当作一个全球商品展销的平台;中国的车展同样应当如此。那么,北京、上海、广州等车展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们,你们看到了这个前景、有这个雄心吗?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汽车强国 大型汽车集团 技术研发 合资自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