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外经销商看自主发展 打造世界水准

2012年05月08日 09:37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海外经销商”这个很提气的词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一篇篇新闻主要是关于长城汽车东风汽车全球海外经销商大会的。

虽然早在几年前,北京、上海等较大规模车展上,长城汽车展区就开始有各色皮肤、说不同语言的老外出现,但直到今年的北京车展,“海外经销商”才真正开始引起广泛关注。究其原因,主要是自主品牌重重压力下仍然亮点繁多,让业界为之惊叹。用心观察后又发现更多闪光之处。

东风汽车召开了全球经销商大会,公布了东风海外的新LOGO和海外中期事业计划;长城汽车来自全球近80个国家的300名海外经销商齐聚北京……看着各大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在全球市场开疆拓土,自有一股油然而生的骄傲。

其实,只要拨开挡在眼前的销售份额下降带来的愁云惨雾,我们就不难看到,虽然最近一两年在合资、进口品牌的打压下,自主品牌市场表现一波三折,但实则暗流涌动,各大车企纷纷蓄势,随时可能反戈一击。特别是海外市场,低质低价现象虽然存在,但却绝对不再是主流。更多的自主品牌车企早已认识到了品质的重要性,赢得了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的认可。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长城汽车的产品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在全球8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海外网络达800余家;奇瑞今年将有更多新车型在海外上市或直接投产,在15个海外工厂的基础上还将加快巴西工厂的建设;力帆汽车出口量连年高速增长,目前已占到总销量近四成的比例;华晨强势出击,紧密布局外海市场……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力正在快速提升。

而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单纯寻求新的生存发展空间相比,眼下自主品牌车企拓展海外市场又多了一层深意,就是提升品牌形象,打造世界水准的企业。就像一位自主品牌车企老总所说的那样:“不到全球各地去建厂、卖车,怎么能叫国际化品牌?”

的确,市场是大家的,你可以进来,我也可以出去。虽然发展时间有先后,但竞争毕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从一家家自主品牌车企不断增加的海外经销商数量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前进的足迹,所以,少一些埋怨,多些支持与鼓励吧。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海外经销商 自主品牌 北京车展 长城 东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