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持续下滑 “做减法”绝地反击

2012年05月11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低迷了一年多的车市,已经重新进入了一个复苏通道。但整体市场的向好,似乎和自主品牌汽车绝缘。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呈现持续下降状态,未出现好转迹象。

但在刚刚落幕的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汽车所展现出的前所未有的整体实力,又让人看到了希望。诚然,在当前严峻的竞争环境中,自主品牌汽车已身处绝地,但一场迄今最没有投机性的绝地反击,也已经展开。

市场份额持续下降

中汽协的最新数据,揭示了自主品牌仍在做“自由落体”的事实。

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1.99万辆,环比下降13.9%,同比增长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8%,占有率比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1-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213.70万辆,同比下降5.2%,而同期乘用车总体呈现正增长。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3%,占有率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

从轿车市场看情况更糟。4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4.47万辆,环比下降5.5%,同比增长3.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5%,市场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1-4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95.65万辆,同比下降10.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7%,占有率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与此相映衬的是,国际品牌各大派系均获得增长,它们不同层次地挤占了自主品牌汽车的生存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1-4月,日系、德系、美系、法系和韩系均为正增长,以上五个系别合计增长率为9.0%,其中德系增长达16.2%,远高于其他系别增速;从市场份额累计同比看,各系均上升,其中德系上升明显。

从1-4月国外品牌轿车同比增长情况看:日系、德系、美系、法系和韩系也均为正增长,以上五个系别合计增长率为6.7%,其中韩系和德系增长较快,超过10%;从市场份额累计同比看,各系均上升,其中德系和韩系上升明显。

自主品牌汽车能够聊以自慰的是出口的强势增长。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4月汽车企业出口为8.74万辆,创月度汽车出口历史新高,环比增长21.3%,同比增长29.5%。1-4月出口27.89万辆,同比增长23.8%。汽车出口保持稳步增长。

奇瑞发布的消息也很振奋人心,今年4月份,奇瑞汽车出口达17412辆,同比增长39.1%,环比增长40.1%,再创年内新高,并有望在5月突破2万辆,今年全年,奇瑞也有望首次实现突破20万辆的年度出口量大关。这在其全部年度销量中的占比将超过四分之一强。

“做减法”推行精品战略

尽管出口弥补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主要自主品牌厂家在国内的销量损失,但自主品牌的主战场仍然只能是国内市场。面对国际品牌的全面威胁,内资车企近年来纷纷实施转型战略。但处在这场转型中的自主品牌,目前仍无法从市场份额的增长上体现其进步,反而在转型的关头,容易步入负增长的状态。这是因为以往的廉价产品增长策略已走到尽头,而精品策略尚未形成市场效应。

据乘联会公布,今年4月,狭义乘用车生产商国内销量排行榜上,仅有长城汽车一家内资企业居于末位。如果算上出口的销量,奇瑞和吉利才能进入当月的销量前十名排行榜。

“今年北京车展最大的亮点是:虽然内资车企的经营比去年更困难,但已经开始了绝地反击。”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在北京车展120辆全球首发车中,自主品牌的首发车就占了84辆,自主品牌不仅有整车参展,更有先进的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展示,这说明内资车企的研发实力、技术质量和品牌形象将更快速提高。这归功于内资车企的产品研发战略从“小孩打群架”调整到出精品的战略。与此同时,内资车企还解决了对研发人员激励、考核、奖励的世界难题,构建起有效的人才机制。

乘联会的调研结果显示,比亚迪各汽车研发部门的总人数达1.3万人,再加上奇瑞,这两个企业的研发人员之和超过两万人,比目前全部近30家乘用车合资企业的研发人员总数还多,另外长城加上长安又有1万多人的研发队伍,内资车企的研发队伍总和已经超过6万人,是合资企业的3倍多。内资企业研发经费总和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已经达到4%的水平,而合资企业研发经费加上技术引进费的总和,占主营业务收入还不到1.3%。

饶达因此认为:“内资车企的研发人员、研发投入、研发成果和专利,都大大超过财大气粗的合资企业,而且今后对汽车研发还要更大规模的投入,汽车行业在本世纪初是中国创新最差的行业,但现在已成为实现中国创新战略力度最大、进步最快的行业,这就是内资车企对中国的贡献和今后的希望。”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车市复苏 同比增长 绝地反击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