掂掂大众DSG延长保修期体现了多少诚意

2012年05月28日 10: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困扰各地很多消费者的大众DSG双离合变速箱群发性故障问题近日有了最新进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近日联合宣布,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的DQ200(七速)和DQ250(六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质量担保期延长至10年或者1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同时,大众汽车对最近一段时间由于DQ200(七速)双离合变速箱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承诺将高度重视消费者的投诉问题,竭尽全力使消费者满意。

大众DSG双离合群发性故障从2009年起就陆续被各媒体关注。首次就DSG问题正式公开道歉,给中国消费者提供与美国消费者同等的超长保修待遇,大众这次在态度上更积极的转变获得了部分车友和一些业内人士的肯定。

但是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从目前披露的信息分析,大众对DSG双离合变速箱的延保措施并不能解决涉及行车安全的问题,尤其是对众多消费者投诉的“死亡闪烁”动力中断、耸车等危及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的故障,延保措施只能解决产品较长生命周期内的维修成本问题,并不能及时消除针对公共安全的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大众针对DSG群发性故障第二次延长保修期。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召开前,厂家向媒体公布了针对迈腾DSG双离合变速箱延长质量担保期至“4年15万公里”的承诺。随后,大众中国高层在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DSG变速箱投产庆典期间表示,“4年15万公里”的延保承诺包括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产品,全部一视同仁。

在国家质检总局去年10月举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立法听证会上,一位新车跑了1万多公里就已经更换两个DSG变速箱总成的北京消费者也曾经质问,为何大众在美国提供的质保期比中国长。如今,大众DSG在中国市场的质保期终于与美国“接轨”了。这对车主爱车的残值不贬值、避免DSG高昂的更换成本造成车主“换不起”和恢复新车销售信心有一定帮助。但是挤牙膏一样的漫长过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市场虽然已经连续几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车市场,消费者获得尊严与尊重却着实不易。

记者注意到,针对消费者对大众DSG问题的投诉,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回应,曾经于3月29日发函要求大众公司尽快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和工作方案,确保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于4月11日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相关故障信息,以便为进一步展开专家论证提供支持。如果调查确认DSG变速箱存在缺陷,国家质检总局将依法敦促企业切实履行缺陷产品召回法定义务,保护消费者安全。大众汽车这次也表示,将继续开展相关的监测工作,并严格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规定,解决好发现的每个问题,以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因此,记者认为,大众应当及时回应高速时动力中断等危及车主生命财产安全的技术原因,并依照中国法规及时履行企业责任,按照法定程序彻底消除缺陷。这是延长保修期之外,对消费者和公共安全最负责任的做法,也是真正体现大众对中国市场诚意的必然选择。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江苏宜兴全国首例更换问题汽车案件中,一审胜诉的消费者曾经在两年内更换了三台大众DSG变速箱。由此可见,仅仅免费更换DSG变速箱并不能解决汽车召回和三包领域涉及的问题。超长保修期内“敞开了换”固然是种进步,但是在政府主管部门监管下依照法定程序确保消除缺陷和隐患才能彻底赢回消费者的信赖。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更希望大众DSG变速箱延长保修期是解决问题的良好开端而不是结束。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DSG 大众汽车集团 大众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