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重拳出击带来信心回升
2009年04月08日 10:05王海蕴 】 【打印已有评论0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重拳出击带来信心回升

30年来,《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第一次把兼并重组的目标和任务明确地提出来,包括对于兼并者在政策、资金、项目及项目许可方面如何支持,被兼并者有什么条件,以及兼并过程中产生的税费如何进行优惠等,迈出了很大的步伐。

本报记者 王海蕴报道

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简称《规划》),提出未来3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八大目标和八大重点任务,以及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的11项政策措施。

《规划》给正处于“寒冬”的中国汽车业带来莫大的鼓舞,一时间,汽车市场迅速回暖,处境日益艰难的汽车生产企业也重拾信心。那么,《规划》究竟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又将给我国汽车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购置税减半推动小排量车发展

在《规划》中,车辆购置税的调整无疑备受瞩目。《规划》提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参与整个《规划》起草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指出,在所有措施中,购置税下调的推动力最为明显,也是最先显现出效果的。

北京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最先感受到购置税下调带来的惊喜。据介绍,仅2009年1月20日和21日,购置税新政实施的头两天,该交易市场就售出了1300多辆新车。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到销售总量的60%。

与2008年年底迥异的销售情况让汽车经销商喜笑颜开。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长安铃木经销商永驰长铃负责人介绍,2009年1月,该店的小排量汽车“雨燕”销量明显上升,单日成交量数次冲上了两位数,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记者在采访中正好碰到一位前来购买“雨燕”的女士,她告诉记者:“购置税减半征收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优惠,现在是买车的好时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出席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主办的2009年汽车市场趋势预测分析会时指出,购置税减半实实在在地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

以购买一辆10万元的1.6升排量的汽车为例,消费者原来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10%=8547元。而按照降低后的税率,同样一辆车的购置税为10万元÷(1+17%)×5%=4274元,也就是说,消费者现在购买这辆车即能省下4000多元的购置税。

徐长明认为,购置税减半不仅使汽车销量增长,更重要的一点是改善了汽车消费结构。近年来,国家虽然在极力推动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发展,但由于中国人“好大好面子”的消费心理,小排量汽车一直得不到消费者的青睐,即便政府2008年推行了消费税,也未能改变这一状况。“然而,购置税减半的措施正在慢慢改变国人的购车理念。”

购置税的减免也让汽车生产企业信心倍增。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说,奇瑞品牌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比例高达80%。奇瑞的用户对价格敏感度较高,购置税减半征收后,消费者买一辆奇瑞A5轿车可以省3000元,对奇瑞汽车销量会有较大的拉动作用。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说,吉利汽车的目标就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将激励吉利汽车推出更多更好,更加安全、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