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重拳出击带来信心回升(2)
2009年04月08日 10:05王海蕴 】 【打印已有评论0

汽车下乡启动农村市场

《规划》指出,从国家新增投资中安排50亿元,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农民购买1.3升以下微型汽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者是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货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相关统计显示,全国有牌照的农用车保有量已达到1700万辆,这些农用车既不节能又不环保,安全性也很差。一位长期关注汽车行业发展的业内人士指出,用汽车下乡这种方式,去置换掉农民手里落后的农用车,不仅对提高生产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还会开拓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让越来越多的汽车生产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市场,有效摆脱困境。

北汽集团下属的福田公司就是最先得到“实惠”的企业之一。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我们现在明显地看到,农村购车市场非常火爆,这对拉动福田汽车销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2009年1月到现在,福田汽车的员工天天加班加点,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即使这样,汽车还是供不应求,产销盛况前所未有。3月份,福田汽车完成接近6万辆的产销量。”

首次确定兼并重组目标

当前,我国汽车业正处在春秋战国时代:整车企业多达百十家,布局分散,规模较小,总体实力不够强大。

《规划》指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同时,《规划》还明确规定了鼓励兼并重组企业的名单。其中,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配套市场份额。

兼并重组在汽车行业内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董扬认为,30年来,《规划》第一次把兼并重组的目标和任务明确地提出来,包括对于兼并者在政策、资金、项目及项目许可方面如何支持,被兼并者有什么条件,以及兼并过程中产生的税费如何进行优惠等,迈出了很大的步伐。“下一步,还要将《规划》中的措施进行细化,这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董扬说。

尽管兼并重组依然路漫漫,但希望的光芒已然显现,《规划》中明确的兼并重组目标得到企业界人士的普遍赞同。徐和谊认为,兼并重组是我国整个汽车业需要尽快推动的一件事情。进入本世纪特别是2003、2004年以后,国家一直提倡要加快汽车业的整合、购并、重组,但是总体来看,步伐太小了,进展很缓慢,效果不明显。“现在,政府将兼并重组纳入《规划》,作为企业,北汽福田会积极响应,加快购并重组的步伐。首先在北京地区进行资源整合,同时着眼于国内更广范围内的合适资源。”他说。

业内专家同样认为,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汽车产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汽车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能够节省成本、共同采购、联合开发。但汽车业兼并重组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不可能依靠《规划》一蹴而就,因此,国内汽车企业在兼并重组时应有战略眼光,要看能否共享平台、降低成本,达到1+1>2的效果,而不是一味地想着吃掉对方,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