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 真正的挑战还在后头
2009年12月25日 16:40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汽车如果成功收购沃尔沃面临的调整还在后头,如何保证收购沃尔沃后尽快让其扭亏为盈,并保持品牌的良好口碑将考验吉利。

中新社援引新华社12月25日报道称,福特汽车23日发表声明称,福特汽车接近与中国吉利控股集团达成出售该公司旗下沃尔沃部门的协议。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吉利收购沃尔沃将会获得成功,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收购国外豪华汽车品牌第一宗。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对记者说,年初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兼并重组有多种形式,不仅是国内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也要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并购海外的汽车企业。吉利并购沃尔沃,一是可以帮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尽快走向国际市场。二是可以嫁接国际知名品牌为我所用。三是可以彰显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隆国强则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许多外国企业的资产价值被严重低估,是中国企业出手的好时候。通过海外并购,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获取到梦寐以求的汽车国际品牌、核心技术和国际营销渠道。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跨越的一个捷径,可以迅速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软实力。

作为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的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和技术含量远远超过萨博。已有82年历史的沃尔沃,是欧洲著名的豪华汽车品牌,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在汽车安全和节能环保方面,有许多独家研发的先进技术和专利。

1999年,全盛时的福特汽车公司花了64.5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瑞典的豪华乘用车品牌沃尔沃。目前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全部净资产,不到当年福特收购价的三分之一。10月底,福特汽车总裁穆拉利在出席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新工厂奠基仪式时表示,沃尔沃是一个很棒的品牌。之所以出售沃尔沃,主要原因是福特今后将重点发展福特品牌。

福特要卖掉沃尔沃的全部股权,这是福特汽车降低成本、减少债务、改善财务状况,重新实现盈利的重大战略决策之一,不会轻易改变。

吉利收购沃尔沃买到的不仅仅是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还获得了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该项海外并购如果成功,将可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在本土市场的竞争力,为自主创新提供原始技术依据,实现技术跨越,并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提供现成的通道,迅速提升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在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市场的比例,解决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所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

但也有专家质疑,收购成功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吉利汽车虽然在国际化经营方面有过一些成功,但毕竟没有运营一家跨国汽车企业的经验。如何保证收购后尽快让沃尔沃扭亏为盈,并保持品牌的良好口碑,真正的挑战还在后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