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收购路虎有点可惜 上汽与塔塔比精明(2)
2009年12月29日 14:44河南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塔塔将在下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亮相,中印两国的汽车工业将同台竞技,这也许会引起欧美汽车工业界极大兴趣。

“汽车制造行业已经是个微利的行业,未来的竞争很大的程度上是集中在成本控制上。美国底特律产业工人的每天的工资70美元,而中国工人的工资还不到其1/10,看到中国人狠命的干劲,让欧美发达国家感到害怕。”一位业内人士称,“欧美的竞争优势已经不在传统的汽车工业,而在于附加值更高的金融等行业,事实上,由于市场巨大和劳动力成本低,全球的汽车工业正在向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地区转移,亚洲汽车工业后来居上已经不可避免。”

上汽比塔塔更精明

塔塔成功收购捷豹路虎,很自然地会让人联想到上汽收购罗孚。也有一些人认为以上汽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丧失了收购捷豹路虎的机会颇为可惜。

但在我看来,对比塔塔的收购协议,上汽收购罗孚的方案要明智得多。先来比较一下上汽自己的两次收购行为,一是韩国双龙,一是英国罗孚。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后者对上汽的效果要大得多。现在荣威品牌已经成功树立起来,成为可以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与国外品牌一争高下的唯一本土品牌。而双龙呢?虽然上汽是大股东,但是上汽能左右的东西却有限,本来上汽希望得到双龙的SUV技术和平台,但是在韩国工会的强烈反对下,至今没有达到目的。因为韩国工会的强悍、其他股东的不合作,上汽这个大股东当得颇为郁闷,用当时主管双龙汽车业务的上汽前副总裁墨斐的话说,收购双龙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上汽收购罗孚的明智之处在于,它收购的只是罗孚汽车和发动机方面的知识产权,此外接收了罗孚最有价值的一批技术人员,上汽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思路,利用这些人才和技术打造自己的全新事业,而完全置身于那些最麻烦的事情,诸如债务纠纷、退休人员的善后、海外公司的运营等等之外。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后来者,收购捷豹、路虎这样还活着的西方豪华汽车品牌,的确是可以满足一下虚荣心的。但是接下来的麻烦和挑战可能远远出乎你的预料。

捷豹路虎虽然名头很大,但是在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力已经每况愈下了,至于盈利能力,如果还很好的话,福特起码不会首先考虑出售这两个品牌,为什么福特不出售volvo呢?马自达对公司的独立性那么坚持,福特为什么不出售它的股份呢?道理很简单,先扔掉的当然是烫手的山芋。

其次,塔塔23亿美元的代价也颇不菲。之前,曾传闻现代汽车有意收购捷豹,以弥补旗下没有高端豪华品牌的缺憾,但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原因之一,很可能就是认为福特的出价太高。

更重要的是,买来之后,你如何去提高捷豹路虎的竞争力?英国人做不好,美国人做不好,换印度人就可以做好了吗?个人认为,英美汽车工业的没落不完全是经营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的问题,还有国际产业转移等大环境的问题。而这不是换一个老板就可以解决的。路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英国人当年搞不好,美国人后来也搞不好,可是宝马也搞了很长一段时间,德国人够厉害了吧,一样搞不好。

以上是从经营角度,从品牌角度,被塔塔收购,无论如何对捷豹和路虎的品牌都只会有负面效应,而因为塔塔品牌过于低端,所以收购对塔塔只能提高知名度,而不能增加美誉度;从技术角度,捷豹路虎的豪华车产品平台和技术与塔塔的低端产品根本不兼容,更何况捷豹路虎本身在研发和技术方面的独立性和可持续性也是成问题的。

正因为此,在收购协议里才特别注明: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福特汽车会在不同阶段继续为捷豹路虎提供动力系统、冲压件及其他车辆配件,此外也会提供各种技术,如环保和平台技术等。换句话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捷豹和路虎在技术上还无法摆脱对福特的依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吉利会否成为下一个塔塔?

时代周报: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当以路虎为鉴

商务部王志乐:腾中收购悍马与Tata购路虎不同

印度塔塔集团23亿美元收购捷豹和路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jia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