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 印度塔塔将成标杆
2009年12月29日 14:52中国汽车品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欧洲最大的节日圣诞节前夕,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再次传来,收购似乎离成功已经不远。12月23日李书福首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吉利汽车收购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部门的谈判已经基本完成。

瑞典电视台23日报道称,沃尔沃工会一位负责人透露福特汽车已完成向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出售该公司旗下沃尔沃部门的交易。而该报道公布之后,沃尔沃汽车发言人JonasKnutsson向媒体表示,“目前该交易尚未完成,福特汽车稍后将发表声明公布更多信息。”

据透露,吉利此次收购出价在18至19亿美元。双方前期磋商的结果是,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进一步增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仍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也仍将设在瑞典哥德堡。

这一消息立即结束了国内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否成功的争论,而争论转向了吉利能否驾驭好沃尔沃。吉利在国内一直以来都以经济型轿车为主要发展方向,而沃尔沃却是一个国际豪华车品牌,如此巨大的定位差距,不禁叫人为李书福捏了一把汗。不仅如此,东西方文化、工会组织以及新技术的吸收利用等等问题也都是在收购成功后马上需要解决的。

吉利作为新兴的汽车企业收购老牌汽车品牌很容易叫人想到了印度塔塔汽车收购捷豹路虎,这两起收购的可比性似乎很多。同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后起之秀,同样的老牌豪华车品牌,同样的卖家福特,吉利和塔塔有着太多的相同点,那塔塔收购捷豹与路虎的状况又如何呢?

近日据《商业周刊》一篇标题为“塔塔汽车:被捷豹和路虎拖住了后腿”的文章称,这两个品牌的英国汽车正在赔钱,而其印度主人却无法从英国获得帮助。到目前为止,收购捷豹和路虎对塔塔来说效果并不理想。今年第二季度,捷豹和路虎的单位销售额下降了52%。在同一时期,这两个品牌每天损失约110万美元,这使得本来可以赢利的塔塔汽车公司亏损了6700万美元。此外,塔塔每年还需要花费超过10亿美元来研发新车型,并让高能耗的捷豹和路虎符合欧洲排放标准。一家名为印度发展与金融公司的经纪公司预计,在2011年以前捷豹和路虎都无法达到收支平衡,而要实现这一点,还需全球经济出现反弹和推出能夺回市场份额的新车型。由于手头仅有不足3亿美元现金,塔塔汽车公司可能需卖掉股票来筹集更多资金。

印度塔塔汽车成立于1945年,作为全球商用汽车制造商的十强企业之一,年营业额超过20亿美元,在印度汽车市场拥有这绝对的领先地位。就是这样一个巨头在收购捷豹与路虎后都有些力不从心,那么吉利呢?

其实这并不是说吉利收购沃尔沃收购就一定不会成功,李书福从创建吉利之初就展现了他国人的眼光与能力,而这一次又到了考验李书福能力的时候,如果玩好了吉利很可能一飞冲天,成为中国的塔塔,而玩不好很可能就会波及吉利的根基。虽然有着众多的不利因素,但至少在今天有可好消息,吉利的股价涨了。

相关报道:

放弃收购路虎有点可惜 上汽与塔塔比精明

吉利会否成为下一个塔塔?

张天蔚点评吉利收购沃尔沃意义深远

吉利决策层:收购沃尔沃有望当年盈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jia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