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0年新能源汽车推动加快将有望成为行业亮点
2010年01月15日 10:28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莫尼塔(北京)投资公司分析师陈殷认为,中国2010年新能源汽车的推动加快也有望成为行业内值得关注的亮点。

据中国证券报1月15日报道,作为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12月份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41万辆,其中轿车销量也达到创纪录的82万辆。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析师陈殷认为,短期行业供给由库存决定,由于目前库存消费比仍然处于低位,供求偏紧的关系在一季度明显改善的可能性不大,因而将有利价格的稳定。在需求透支的问题上,莫尼塔认为重卡存在的风险相对比轿车更小;而在低保有量的基础上农村市场空间仍存在对后期微车销量的支撑空间;此外,2010年新能源汽车的推动加快也有望成为行业内值得关注的亮点。

最新公布的12月份销量为2009年汽车市场画上了句号。作为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12月份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41万辆,其中轿车销量也达到创纪录的82万辆。由于低基数导致了高同比增速,莫尼塔用环比增速来观察12月份的销量情况;可以观察到12月环比11月份的销量增速相较历史水平并不算高。在各车种中,乘用车在12月份的销量占四季度销量的比重低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而整个四季度的轿车销量环比三季度的增幅高于2007、2008年,这显示出12月份的轿车销量仍处于四季度的高平台期,但如果剔除季节性规律,莫尼塔发现并没有比11月份有进一步的扩张。

结合微观上消费者需要等待提车的新闻,以及12月份的创纪录销量,莫尼塔认为来自产量限制对销量的制约以及四季度年底旺季提前启动,可能是导致12月份销量按正常季节性规律来看环比涨幅并不大的原因,预计1月份可能会继续处于这一平台期,从而维持销量景气。

莫尼塔通过对比轿车、重卡和客车销量在2009年的复苏程度,可以发现2009年重卡和轿车的销量复苏明显高于客车。其中轿车最终在2009年年底达到的高度仍处于明显的上行趋势线上,12月份的轿车销量最终也创了新高。而重卡的复苏弹性最大,折年销量从2009年1月20万辆反弹至2009年10月份的78万辆,反弹幅度达到3.6倍,但目前重卡年化销量并不比2008年上半年水平高出多少。相较轿车和重卡,客车不仅是2009年的复苏终点并不比2008年的水平高,也没有像重卡那样明显的复苏弹性,2009年的客车复苏依然缺乏亮点。

莫尼塔认为,重卡的需求透支压力将好于轿车。对于需求透支问题的讨论需要建立在合理需求和实际销量的对比之上,随着2009年全年销量的盖棺定论,对于需求透支问题的讨论也获得了全部的实际销量数据。从轿车的需求透支观察来看,如果假设合理增速是15%,则需求在2009年被提前透支80万辆;而在合理增速为20%的情况下,需求仅提前透支2万辆。用同样的方法观察重卡,可以发现在合理增速为15%的假设下,重卡销量就不存在需求透支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而已,在需求透支的问题上重卡存在的风险相对比轿车更小。

莫尼塔估算12月份车厂环节轿车的库存水平,其单月库存上升4.5万辆,2009年的轿车库存走势有别于历史上的规律,年初库存最低,全年逐渐回升,但从销量库存比来看,全年基本上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库存水平目前仍然处于低位。这从12月份的价格走势也可以得到印证,发改委统计的国产乘用车价格在12月份并没有像历史季节性规律那样出现降幅加大,反而出现了环比上涨,这显示出市场供求关系仍然偏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