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房地产支柱地位不能动摇
2010年01月19日 08:09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虽然房价的高涨带来了社会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但汽车、房地产作为中国整个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不能动摇,还要进一步发展。

中国经济网1月18日消息,2009年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如是说。虽然房价的高涨带来了社会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但他表示,汽车、房地产作为中国整个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一点也不能动摇。

“回想2009年此时大家的心情都比较沉重,因为面对的问题是一个进入到新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那个时期最强有力的声音就是总理讲的那句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宝贵。但目前看来,2009年中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姚景源说,中国在短时间内抑制住经济下行趋势,并在金融危机种率先企稳回升,不是经济学家所猜测的W型或L型而是V型。从2009年第一季度增长6.1%,到二季度3.9%,三季度8.9%,四季度数据将在本周四公布,保持8%以上的增长没有悬念。这在美国、欧洲、日本三大经济体都是负增长,整个世界经济也是负数的状态下,中国经济保持8%以上正增长是非常来之不易的。

姚景源表示,这样的成果源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地出台了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包括十大产业振兴,“比如说汽车,我们2008年下半年的时候,中国汽车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汽车的产销量急剧下降,当时不少人对中国的汽车行业充满担忧,很忧虑的。2009年3月份,全国小汽车销量77.2万辆,什么概念?自打中国开始卖汽车到2009年3月份的时候,是当月汽车销售量最高的一个月,而且3月份的77.2万辆,超过美国的月销售量,成为世界第一,4到10月每个月都超过200万辆。”

很多人担忧单靠汽车和房地产两个产业来拉动经济不可持续,他认为汽车、房地产作为中国整个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一点也不能动摇,不但不能动摇还要进一步发展,因为他们关联度高,“汽车关联一百多个行业,拉动钢铁、电子、化工、橡胶工业,还可以拉动玻璃工业、纺织业和制革工业等。房地产上游可以拉动钢铁、建材水泥,还可以一直拉动到家用电器,家里新买一个房子,换一个电视,甚至纺织业也被它拉动了,窗帘也要换新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