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爵收购萨博:一场被马尔乔内看空的联姻
2010年01月28日 16:27中国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酸葡萄心理并不是马尔乔内对这起交易如此悲观的全部原因。对世爵萨博来说,如何生存成为联姻后首先要面对的难题。

两天前,通用汽车宣布了对萨博的出售决定。通用宣布,将旗下有关萨博的资产以四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目前瑞典政府正在对该交易和欧洲投资银行为萨博公司贷款提供担保的要求进行评估。如果一切进行顺利,该交易有望在2月中旬完成,此前宣布的关闭萨博运营的一系列措施也将在交易最终完成之前即刻暂停。

“这对于萨博公司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全球数以百万计的萨博汽车用户和支持者以及通用汽车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通用汽车公司规划及联盟副总裁John Smith表示。

但这一消息宣布的几个小时之后,菲亚特CEO马尔乔内的“无情”判断却让这场看似皆大欢喜的交易蒙上了一层阴影。

“边缘的参与者将继续被边缘化,希望和梦想于事无补。”马尔乔内说。不排除马尔乔内在说这句话时的“酸葡萄”心理。

就在2009年,菲亚特曾经也是通用欧洲业务(包括欧宝和萨博)的竞购者之一。据称,在长达46页的收购计划书中,马尔乔内不仅列举了对菲亚特与通用欧洲业务的整合思路,而且还涉及对通用在南美和非洲业务的并购。但与其他买家不同的是,马尔乔内的做法有点“空手套白狼”的嫌疑——他不打算掏钱给通用,只准备在新联盟中给通用留点股份,并把这当成了底线。当通用要求菲亚特拿出真金白银以表诚意时,马尔乔内的计划也就此止步。

在更早些年,马尔乔内执掌菲亚特之前,菲亚特就曾经对这家瑞典汽车公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989年,菲亚特在与通用的竞购中败下阵来,而通用在彼时购得萨博50%的股权之后,在2000年又成为萨博100%的所有者。

当然,酸葡萄心理并不是马尔乔内对这起交易如此悲观的全部原因。对世爵和萨博来说,如何生存成为联姻后首先要面对的难题。

在交易发生时,这两家公司没有一家盈利。从2000年开始,世爵一直在亏损,在2009年的前六个月,世爵的亏损达到了870万欧元。而在过去十年,萨博的表现也同样糟糕。

与此同时,过时的产品设计、高昂的劳动力成本和不断下滑的销量,无一不在挑战着新公司的生存能力。

更让人感觉怪异的是,相比于萨博,作为买家的世爵显得太“袖珍”了。这家荷兰公司只有100名员工,而萨博却有3400人。

“这一切看起来像一场赌博”,美国咨询公司IHS Global Insight 的分析师Ian Fletcher说, “世爵买到了新款9-5、9-4X,而最新的9-3车型也将在2012年面世。这些都是赚钱的机会。但关键在于,他们是否能够保持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号召力,并实现盈利。”

对于这些问题,世爵CEO Victor Muller直言不讳:“我们要做的工作堆积如山。但是现在,是我们庆祝的时刻。”

相关报道:

菲亚特CEO马尔乔内:世爵-萨博难盈利

通用同意将瑞典萨博品牌出售给世爵汽车

通用与世爵敲定萨博出售:将成立一家全新公司

萨博牵手世爵获重生 中国业务即将易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吉英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