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应从丰田召回事件吸取教训
2010年02月04日 10:1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分析人士指出,召回事件使丰田遭受重创,而作为后来者的“中国制造”应引以为戒,要牢记质量才是企业生命之根本所在,在产品质量问题上,任何细节的疏失和漏洞,都会遭至灭顶之灾。

据每日经济新闻2月4日报道,丰田汽车公司负责产品质量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2日下午在名古屋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丰田汽车全球召回事件进行道歉。他表示,大规模召回可能沉重打击丰田在美国及全球的销售,预计全球销量将出现两位数的下滑。

报道援引井水明的分析称,这次丰田召回事件,无异于一场地震。这八款因“踏板门”而被召回的车型,全部是丰田汽车的主力车型,其销量占丰田汽车2009年在北美总销量的57%。丰田每月将损失25亿美元销售额,利润损失每月高达5.5亿美元,丰田还可能面临广大车主对其发起的集体诉讼和大规模索赔。美国安全事故数据显示,过去10年内,19人因丰田车突然加速而亡。目前,美国有关方面正着手调查丰田油门踏板问题,2月4日将召开听证会,届时丰田将面对“是否置公众于风险”的严厉质询和高额索赔。

丰田汽车素以“精益求精、以质量为生命”为核心精神,传统的丰田不追求市场份额和利润等短期利益,事事从长远考虑,凭借这种策略,丰田赢得了价格合理和产品质量好的口碑。但最近几年来,随着丰田在全球的逐步扩张,其整体质量也一直在下降。资料显示,从2004年到2008年,丰田在日本国内召回数量比此前5年翻了一番。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因素,是丰田采用被称为“丰田生产方式”的管理模式,其核心就是让整车生产与零部件供应商专业化协作。所以,这次丰田的一个零件出现问题,很多汽车系列都受到殃及。

从丰田召回事件回过头来看看,“中国制造”因小失大的事件也是层出不穷,也使一些优秀品牌遭受到重创,从毒奶粉、毒饺子等事件,给消费者带来伤痛的同时,也使“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消费者忠诚度和美誉度受到严重影响。随着“中国制造”大踏步进入国际市场,由“粗放制造”向“精益制造”的快速转变,是摆在“中国制造”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这就要求中国企业在快步紧跟国际产品更新步伐的同时,必须牢牢树立产品质量第一的终端要求,放弃“粗制滥造”的低成本竞争的方法,在产品创新上、技术创新上、质量创新上寻找到推动“中国制造”成长的之路。

在今天的国际经济竞争中,产品的竞争最终是品牌的竞争。丰田经过几十年的苦心经营,才取得今天的声誉,但此次召回事件足以给丰田毁灭性的打击。而作为后来者的“中国制造”应该引以为戒,要牢记质量才是企业生命之根本所在,在产品质量问题上,任何细节的疏失和漏洞,都会遭至灭顶之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