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锐斯“压弯”丰田掌门 日本首相专车也曾被疑有问题
2010年02月06日 10:07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普锐斯“压弯”丰田掌门 日本首相专车也曾被疑有问题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就丰田汽车全球召回事件道歉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5日晚打破沉默,为大规模召回事件鞠躬致歉。

日本媒体当天报道,丰田公司正准备召回27万辆刹车系统存在问题的新款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油电混合动力车,同时开始调查另外两款混合动力车潜在问题。

普锐斯是丰田公司“环保汽车”主打产品,但“刹车门”关乎车辆电脑控制系统,对丰田汽车市场前景负面影响恐怕甚于引发召回事件的“踏板门”、“脚垫门”。

丰田公司当地时间5日21时(北京时间20时)在位于日本名古屋市的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丰田章男在负责质量管理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陪同下出席。

这是丰田公司曝出油门踏板故障等一系列质量问题以来丰田章男首次公开露面。发布会开始时,丰田章男45度鞠躬,表示歉意。

丰田章男用日语说,“多个地区发生召回事件,给客户造成极大不便和担忧”,他“深感抱歉”。

他随后改用英语说,自己了解召回事件使许多客户驾驶时心里紧张,“但请相信我,丰田汽车是安全的,我们会努力把产品做得更好……请相信我,我们一直把客户放在第一位。”

丰田章男承认,丰田公司眼下正处于“危机状态”,但否认公司曾掩盖产品安全问题,因为“客户安全至关重要”。他说,公司将建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由他负责,进行内部审查、检查客户投诉,听取外界专家意见,以尽快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

丰田章男现年53岁,去年6月上任,是丰田公司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自丰田公司1月21日宣布召回存在油门踏板等故障的问题车以来,准备召回的问题车累计接近800万辆,大大超过丰田2009年全年销售总量。一些分析师断言,这将成为史上最大规模召回事件。

相关

还有两款车要被召回

《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丰田公司即将通知日本国土交通省和美国运输部,随后开始在日本和美国召回27万辆新款普锐斯。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当天说,他了解到丰田公司正在准备解决方案,但后者尚未上报。日本媒体报道,丰田公司打算为日本和北美经销店配备专用电脑软件,对这些普锐斯的电子刹车控制系统进行升级。

丰田公司先前公布,这些普锐斯用于急刹车防滑的防抱死制动系统设计有问题,导致电子刹车系统与液压刹车系统切换时会出现一秒钟左右间隔、刹车短暂失灵。针对这一刹车问题的投诉在美国已有124起。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国土交通省已接到93起这类投诉,其中因刹车故障引发的交通事故增至5起。

丰田公司发言人竹内利利子(音译)5日说,“为确保客户安全”,公司已对采用相同刹车系统的另外两款混合动力豪华轿车实施调查,包括雷克萨斯HS[综述 图片 论坛]250h混合动力型。后者截至去年底在日本和北美售出大约1.5万辆。

丰田公司尚未收到任何针对这两款豪华车的投诉。朝日电视台报道,丰田公司也将对这两款车实施召回。

首相专车也曾被疑有问题

陷入“刹车门”的“普锐斯2010”属普锐斯系列第三代产品,电脑化程度高,去年5月上市,眼下是全世界最畅销油电混合动力车。

美联社报道,“普锐斯2010”已在日本售出超过17万辆,在美国售出大约10.3万辆。在美国市场上,这款车以绿色、低污染、几近完美的形象吸引众多客户,包括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好莱坞影星。

“普锐斯有麻烦,意味着丰田品牌真的有麻烦,”日本共同公关公司危机管理专家筱崎良一说,“普锐斯是丰田环保承诺的象征。在与以往成功经验不同的新营销战略中,普锐斯处于核心地位。”普锐斯等丰田旗下各款混合动力车在日本国内也相当畅销。现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专车即是一辆雷克萨斯LS[综述 图片 论坛]600HL型混合动力车。

日本政府负责采购和维护的官员金子彰(音)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他们一度担心这辆首相专车也存在刹车问题,“幸运的是”,它没有采用与新款普锐斯相同的刹车系统,“尽管这也是一辆雷克萨斯,但不是在美国销售的那款雷克萨斯”。按美联社说法,“刹车门”冲击可能会比引发召回事件的“踏板门”、“脚垫门”更严重。

■观点

即使丰田没过错也要90度鞠躬

危机管理专家筱崎良一认为,这家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至今尚未完全意识到这些产品质量问题的严重程度。

筱崎说,按日本传统,一旦出现类似产品质量问题,即便生产企业本身并没有过错,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也需要在公开场合深深鞠躬,表示道歉,而且要保持90度鞠躬姿势至少5秒钟。

然而,丰田章男5日鞠躬致歉前足足一周多时间,公司高管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个个昂着头,没有鞠躬道歉。在日本,只有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公开道歉,在美国,出面应对媒体责问的只有美国分公司营销负责人吉姆·伦茨。

丰田章男本人先前也仅于上月底在瑞士达沃斯遭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围堵”时,才对着摄像机镜头表示“深感抱歉”。美国《商业周刊》4日分析,丰田章男自去年上任以来行事低调,秉承丰田家族“不作秀”传统,强调先研究问题、再回应外界,但这种方法用于应对当前这一危机并不合适。

这家杂志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丰田美国分公司高管和日本总部管理层上周甚至为谁该出面道歉发生争执,要求与反对丰田章男出面的高管甚至相互叫嚷。

总部反应迟缓令美国分公司方面甚感沮丧。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5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则批评丰田公司“没有充分为客户考虑”。

“丰田是一家全球性公司,但他们应对这场危机的方式却不那么符合世界标准,”日本新生证券公司分析师松本康弘(音译)说。

专题文图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丰田考虑召回普锐斯或客户自愿检修

丰田总裁要求迅速采取措施处理普锐斯刹车系统问题

丰田决定在日美市场召回问题普锐斯27万辆

日本丰田与国土交通省商谈召回普锐斯方案

丰田将在日美召回27万普锐斯 股价继续下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