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的遗憾 2009年汽车投诉数量增40%
2010年02月09日 09:21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全球近1000万辆的召回给汽车制造敲响惊世警钟,但大制造与高速扩张看似不可避免产生质量缺陷。

日前,北京的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和广州民间机构“汽车投诉网”分别发布2009年汽车投诉报告,统计显示,伴随着中国2009年汽车销量激增,汽车投诉数量大增40%左右。与2008年相比,消费者交付了定金却提不到车,成为2009年新的投诉热点。

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的报告显示,该委员会2009年共收到用户有效投诉8515例(含互联网、电话、传真投诉)。发动机和变速箱仍是投诉重点,但占投诉总量的比例下降了15%。另外,方向盘助力泵异响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该报告显示:“厂家认为异响属正常情况,而车主则认为有安全隐患或严重影响驾驶舒适度。”由于二者的分歧和消费者的弱势,异响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民间机构“汽车投诉网”接到的投诉总量为2820例,同比增加了近1000例,增幅超过50%(该机构仅统计通过该网站平台进行投诉的案例,不统计电话和传真投诉)。

统计显示,2009年对合资品牌汽车的投诉远远高于自主品牌,总投诉量达到2075例,占投诉总量的73.58%。自主品牌投诉的仅有23.05%。而对合资品牌的投诉中,日系车被投诉最多,达到702例。该网站的客户投诉平台显示,仅仅投诉日产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变速箱异响的案例就达到236个。

该网站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2009年多家企业产能不足,经销商趁机加价,拖延购买者提车时间是新的投诉热点。安徽的杨女士投诉说,2009年她在一家经销商处交付了5000元定金,约定一个半月后提到现车,完成交易。但约定的日期过去了2个月后,经销商依然找理由拖延交付时间。包括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图库 论坛)、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的购买者都投诉了这样的问题。

“付款而提不到车的投诉很多,‘欺诈销售’就达到369宗。”上述负责人表示,欺诈销售是指经销商承诺1个月内将车交付给消费者,超出约定时间3个月仍未交付的交易。

汽车专家贾新光曾对本报表示,有关职能部门考虑企业的利益过多,而对消费者的权益关注得太少。当汽车出现质量问题需要投诉时,消费者总是弱势。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汽车电子技术的应用量加大,以后的质量问题会越来越多,投诉也会越来越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