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系车在华或许占有一席之地
2010年02月09日 17:07汽车时代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着法国第一B级车之称的C5进入中高级车市,将为这群雄纷争的市场带来哪些新变化?业内常说,没有新车的车市犹如一潭死水,要改变自去年以来中高级车市场逐步萎缩的颓势,新车是一剂灵丹妙药。今年以来,各个厂家都在中高级市场做足了工夫,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DSG版推出、科技王子昊锐[综述 图片 论坛]登场、走欧系路线的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劈波而至、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周年版复刻、20~30万元通吃的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还有是刚发布的东风雪铁龙C5[综述 图片 论坛],也是法系车第一款合资国产的中高级车型,整个中高级车市一片闹猛。

两强纷争变三足鼎立?

现在B级车的格局,有点日系车天下的味道,头把交椅不是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凯美瑞。德系无论是领驭、迈腾,还是昊锐,都难撼动日系车销量霸主的地位。但近日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汽车消费主体的明显变化是车主平均年龄呈快速下降趋势。尤其是2008年,车主的平均年龄达到32.3岁,为历年来最低,比2005年“年轻”了近4岁。此外,18~25岁的车主消费比例增长了近一倍。这反映在消费潮流上,传统的中高级车销售比例在今年有所松动,个性化中高级车有启动的趋势。

很多年轻人在选购中高级车时,经常会问,现在这些车性能都不错,但是有没有样子更时尚的车?报告中有一组数据,随着80后逐渐成为车市消费主力,四平八稳的造型,已经很难打动他们,时尚个性张扬的外形才是他们的购车目标。在选购车辆外形方面,拒绝平庸成了65%人公认的选择。

从现有B级车市场来看,大部分车型设计停留在上一代车型的时代。2009年新上市车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欧风”,东风雪铁龙C5、新迈腾、昊锐都拥有纯正的欧系血统,这股新鲜的“欧风”,为中高级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气息,让消费者耳目一新。原本凯美瑞、雅阁和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这“日系三强”,错位竞争宝马奔驰奥迪,有很大的价格优势,但随着东风雪铁龙C5、新迈腾、昊锐这些新一代车型的上市,让传统三强失去价格优势,这可能直接导致中高级车将上演法德日三足鼎立的局面。

深底蕴对抗人性化

在东风雪铁龙C5发布会上,厂商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该车拥有不输于豪车品牌的独特品牌内涵。很多人说,中国人买车没有品牌忠诚度,哪个车价格低就会买哪个。但从调查报告中,我们不难发现,现在购车时,品牌文化有21%的人重点考虑,而且随着汽车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了解汽车的人也越来也越多,好车的标准也在多元化,但是品牌底蕴一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而今年上市的欧系车,新迈腾和新领驭都是大众旗下的产品,底蕴丰厚自然不用多说,而斯柯达昊锐也是捷克百年老字号,来自法国的雪铁龙更是有着90年的品牌积淀。尤其是汇集了雪铁龙90年技术的C5,传承了深受法国总统戴高乐喜爱的DS、英国女王座驾SM轿车等雪铁龙9代高级轿车的精髓,这种深厚的欧系血脉也将成为打动看重品牌“厚度”的中高级车消费者的一个关键。

与豪华车争夺30万元价格高地

今年中国车市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有趣现象——豪车集体下探,奥迪宝马奔驰的入门级车型价格已悉数拉入30万元以内。曾经离大部分消费者非常遥远的豪华车,不再拘泥于高高在上的形象,这在客观上挤压了中高级车的市场空间。

但各中高级车厂商早有应对的办法,价格就是他们最大的杀手锏。豪华车上有的配置,中高级车一个都没有少,豪华车上没有标配配置,中高级车全部都有,而且价格还低一截。以刚发布的东风雪铁龙C5为代表,8.5安全气囊和全系标配ESP,更是很多豪华车想都不敢想的配置,东风雪铁龙C5的发布欲以脱胎换骨的法系新形象重振中高级车市场。

相关报道:

标致雪铁龙在华寻下家 长安有戏东风惆怅

当优雅遇上动感 试驾雪铁龙新C4

雪铁龙C2 2010款现车到店 按指导价销售

标致雪铁龙:行业的环保先行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冲杰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