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住房和汽车公积金未尝不可
2010年03月02日 22:56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得2008年底,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上书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建议国家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消息甫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

纵观社会各界尤其媒体舆论的热议,质疑声远远大过赞同声,有专家认为,假定用于汽车消费是合理的,那么很显然果农也可以要求将公积金用于橘子的消费,如果乘联会的要求被接纳,那么其他的行业可以群起效仿之;甚至也有认为,汽车公积金与建立节约型社会格格不入。

尽管这些反面意见,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但笔者觉得,如果让类似不指得一驳的观点和理由,来阻止住房和汽车公积金公共政策的出笼,根本没有必要。相反,依据现有国情、民意以及公积金闲置状况, 在笔者看来,国家推行住房和汽车公积金也未尝不可。

首先说,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符合大多数民意。调查显示,高达66.9%的人赞成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45.7%的人则认为设立住房和汽车公积金,公众会拥有更多的消费自主权。尽管网络调查结果只是随机抽样,未必能代表全体公积金缴存人,但将近70%的民众,完全赞同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这意味着,这项公共政策,合乎多数人的意愿,不能不引起有关部门的特别关注和重视。

除此之外,能激活沉睡不起的住房公积金。最近,有关高达6000亿元的闲置公积金,将开闸投放经济适用房建设等消息不断见诸于报端。很明显,大量闲置的住房公积金,已成了各级政府的“心头大患”。倘若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不仅能帮助政府解决这个棘手难题,更能激活全国巨额公积金的沉淀现象。

最后,还能挽救处于低迷的汽车行业。与国外汽车行业一样,现在,国内汽车行业也正处于生死较量的关健时期,如果国家在这个节点,及时推出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既能带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解决大量就业问题,更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正如调查所显示的那样,若有汽车公积金,70.4%的人会考虑用此方式买车

既然现在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天时,地利,人和,样样都占,既然大数人同意住房和汽车公积金早点面世于众,那么,国家何妨不顺应民意,尝试一下呢?

当然,要想使住房公积金实现漂亮转身,仅靠公积金的所有者发出赞成的声音,还远远不够,有关部门要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及2002年3月24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决定》中的相关规定,履行必要的法定程序,惟此,才能确保将住房和汽车公积金转型的公平与正义。

相关专题:

4000亿闲置公积金可用买车?

相关报道:

公积金购车不如汽车降价

“汽车公积金”难在哪?

杨金溪:设汽车公积金无异饮鸩止渴

多方热议:能否用住房公积金撬动汽车消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睿鸫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