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零召回 只是中国式巧合(4)
2010年03月17日 14:55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快报记者 李村 整理

上周三《被妖魔化的召回》上篇引发了业界的强烈关注,我们也邀请了三位专家针对国内目前这种召回现状予以了点评。如您另有高见,请联系我们!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

不召回是因为“没人管”

自主品牌目前普遍缺乏召回意识,主要是因为国家没有相关法律条款的制约。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主动召回制度,并没有强制性。此外,相关部门存在一些错误认识,如要尽可能地保护自主品牌等目的,这就导致自主品牌车型的召回案例长期很少。去年吉利、华晨等自主品牌在汽车召回上实现了零突破,但这大多数属于作秀。

他认为,目前国内汽车召回多以合资品牌为主,因为这些汽车企业多是先实施全球召回,然后再在中国市场召回,因为这些汽车故障是“瞒不住的”,而自主品牌则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的汽车质量就没有任何问题,从长远来看,中国汽车召回法规的缺失是导致它们极少召回或不召回的根本原因。

至于自主品牌从去年涌现出的零召回突破,贾新光也认为,有限的几次“作秀”,并不能表明自主品牌在汽车召回方面已经出现大的突破。汽车召回相关法规应当尽快出台,最终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广东省消协副秘书长·陈良波

期待国家出台召回法规

这几年广东省消协也不断接到一些汽车方面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汽车无端起火、自燃等;发动机自动熄火等;一些车辆空调不制冷等。陈良波坦陈目前有关汽车方面的投诉并不多,这主要是消费者的认识问题。另一个比较好的事实是,省内的汽车质量问题在反映到省消协以后大多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但由于国家相关的汽车召回法规还没有出台,一些投诉现象并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汽车召回离普通消费者还很遥远。如果国家法规出台后,相信国内的汽车召回将会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空间。

资深汽车评论员·向寒松

应当建立统一数据库

资深汽车评论员向寒松也认为,自主品牌在汽车召回方面普遍不够主动,除了自身原因外,国内汽车召回制度的缺陷才是根本。目前国内实施的主动召回制度,汽车只有出了事、被投诉了才实行召回。这主要是由于国内没有统一的数据库系统。

像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就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每年花费1000万美元建立了大型数据库系统,将车辆信息、技术数据和各类缺陷投诉等信息进行系统管理。对此,向寒松建议今后国内交警部门、保险公司、维修站等联合建立统一的车辆数据库,掌握相关车型的质量状况,这样可以为召回提供详细的原始资料。

召回比例低于10%的主流车企

企业 召回数 累计销量 召回比例

1.长安福特 95476 984237 9.7%

2.一汽轿车 38086 455682 8.36%

3.东风本田 49500 601766 8.23%

4.一汽大众 205596 2515077 8.17%

5.北京现代 100665 1763712 5.7%

6.东南 15776 292194 5.4%

7.长城轿车 17916 361486 4.96%

8.东风神龙 37394 1086161 3.43%

9.上海通用 48456 2631605 1.84%

10.奇瑞 20548 1781613 1.15%

11.吉利 2175 1219017 0.19%

12.上海大众 2440 2627688 0

13.天津一汽 0 1086136 0

14.长安轿车 0 927616 0

15.比亚迪 0 805795 0

16.东风悦达起亚 0 772304 0

17.江淮 0 319784 0

(单位:辆。根据中汽协数据和中国汽车召回网数据整理,请以实际为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集中召回并没有令日系车的保费上涨

日系车召回门后续 广本雅阁逆势上涨

汽车召回:消费者利益高于一切

面对质量问题,召回须快速实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晨华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