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汽车新政将出台 新能源车获青睐
2010年03月29日 09:10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新办法有望进一步降低公务车的采购门槛。新能源车将成为2010年政府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证券日报3月27日报道,近年来,几乎每年公务车采购的支出增长率都在20%左右,预计今年政府公务车采购的金额可能会突破1,000亿元。随着市场上汽车品牌的逐渐增多,公务车采购也呈现多元化。去年6月公布的中央国家机关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自主品牌车型入围比例已达50%,且排量大多在1.5至1.8升。排量区间进一步下移,是当前公务车采购的一个显著特点。此外,新能源车将成为今年政府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政青睐自主品牌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新办法有望进一步降低公务车的采购门槛。一般公务车的排量从2.0升降低到1.8升,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6万元。新方案将主要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尤其集中在一般公务车范围内。

就在今年1月份,《政府采购法》实施近八年后,以征求意见稿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重新修订。其中,新政策有望对“国货”的定义加以明确。

对此,公开征求意见的《条例》以专门条款给出了初步定义:《政府采购法》第十条所称本国货物,是指在中国境内生产,且国内生产成本超过一定比例的最终产品。

从去年年初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到此后的相关场合,国家有关部门都多次强调,今后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都要大幅增加自主品牌车型,并明确提出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去年年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的议案后,如沐春风的自主品牌加快了针对政府采购市场“排兵布阵”的步伐。

节能环保是长期趋势

除了自主品牌车型入围数量增加以外,新能源车的采购也将成为今年政府采购汽车的重要一环,部分车型入围采购清单,成为政府采购向新能源汽车倾斜的重要导向。

虽然新能源车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但高成本和配套设施的不完善严重制约了其市场化进程。而新能源汽车进入公务车采购范围,则有利于国家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

此外,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在政策及资金补贴方面的扶持,今后还将有越来越多的节能环保型汽车走向公务车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保护民族工业等各种政策目标的实现,政府采购都可以从中发挥积极作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