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公司简介
2010年03月29日 15: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世界上许多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一样,雷诺汽车公司的创始人路易.雷诺也是一个对机械充满兴趣的人。早在1898年,年仅21岁的路易.雷诺在巴黎市郊比昂古创建了雷诺公司。当时工厂只有6名工人,一年仅生产6辆汽车。但路易.雷诺在创业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他在机械方面的天赋,发明了直接传动系统和涡轮增压器。1900年雷诺公司在巴黎-柏林等车赛中接连获胜而名声大振,公司开始发展。1907年雷诺生产的出租车出现在伦敦和纽约街头。1914年雷诺公司形成了大规模生产。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期间,雷诺除了生产汽车外,还为军队生产枪支弹药、坦克和飞机,发了一笔战争财。停战后的1919年,雷诺公司已成为法国最主要的私人公司,汽车产品系列齐全,柴油机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至二战爆发时,已在法国、比利时、英国等地拥有多家工厂。二战爆发后法国被德国人占领,工厂为德军提供武器和飞机发动机,在战争期间,雷诺在比昂古的工厂一半设施被毁,几乎毁于一旦。战争结束后雷诺公司被政府收归国有。

战后雷诺公司在政府资本的支持下兼并了许多小汽车公司,开发出多种汽车产品占领市场。1946年推出了著名的4CV小轿车,这种大众化的小轿车在市场十分畅销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1954年4CV的产量达到50万辆,在其后10年还推出诸如雷诺4、雷诺5等系列产品。1975年的年产量已达150万辆,其中大部分出口国外,雷诺公司成为了当时法国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

80年代初雷诺公司迅速发展,年产量高达200万辆以上。然而高速发展导致债台高筑,亏损严重。1984年年产量猛跌到30万辆,企业岌岌可危。从1985年起,雷诺公司进行了一系列企业改革,推行了全面质量管理,并适时推出了多用途单厢车Espace,也就是现今MPV车的鼻祖。企业改革及适销对路的产品,使雷诺公司再次起死回生。从1987年起重新盈利,此后十余年间除1996年略有亏损外,公司一直盈利,已成为世界汽车业中效益最好的公司之一。从1992年起,雷诺重新成为私营企业。雷诺公司注重创新,汽车产品十分齐全,主要品牌计有梅甘娜[综述 图片 论坛](megane)、克丽欧(Clio)、拉古娜(laguna)、丽人行(Twingo)、太空车(Espace)其中梅甘娜是紧凑车中款式最多的品牌车,所有竞争对手均无法匹敌,梅甘娜单厢轿车scenic还被评为1997年欧洲最佳车。雷诺车款很多,但底盘类别较少,许多车款都是在同一底盘的基础上分化出来再配置不同规格的发动机,以适应不同人士的需求。

雷诺轿车在亚洲比较少见,尤其在中国。雷诺公司在中国唯一的合资企业是三江雷诺,专门生产塔菲克(Trafic)7座单厢车。为了打进亚洲市场,雷诺物色了陷于债务困境中的日产汽车公司作为合作伙伴,1999年3月27日雷诺与日产签署了协议,雷诺以54亿美元的投资取得日产公司36.8%和日产柴油车公司22.5%的股份,并得到5年后持日产44.4%股份的保证,雷诺公司派出卡洛斯·戈恩等多位高管负责日产的经营决策。由于日产复兴计划的提前实现,2002年3月,雷诺提前将在日产的持股比例提高到44.4%,而日产也在2002年5月获得雷诺汽车15%的股权。就产量而言,雷诺-日产汽车联盟现排在通用、丰田以及福特之后,位居全球第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戴姆勒与雷诺能否同床共枕

雷诺日产与武汉市政府签署协议 共推电动汽车发展

雷诺在京暂不新增经销商 年底前全国增15家

戴姆勒与雷诺合作方案有望于4月公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