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08年销量下滑4% 仍超通用成汽车老大
2010年04月06日 15:43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注:本文为补发 2009年01月22日 中国证券报 

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toyotaMotorCorp.)日前宣布,该公司2008年全年销售量为897.2万辆,较2007年下降了4%。不过,这一销售业绩很可能使得丰田夺取已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MotorsCorp.)占据了77年之久的全球汽车业头把交椅。

此外,丰田还宣布,该公司已故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现任公司执行副总裁(图库论坛)的丰田章男(AkioToyoda)将于今夏出任总裁一职。

欧美市场销量跌幅巨大

根据丰田汽车公司的声明,作为全球两大汽车需求源地的北美和欧洲市场,因为经济危机冲击而出现萎缩,是丰田10年来首次出现年度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该公司表示,2008年全年,丰田公司的丰田和雷克萨斯(lexus)两大品牌产品在北美的销量大幅下降了13%至244万辆,而在欧洲市场的相应数字则是下滑10%至112万辆。

意外的是,这一呈现下行趋势的销售数字已被普遍认为足够丰田取代通用,占据后者已经把持77年之久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地位。根据市场人士的最新预计,通用汽车公司定于周三公布的报告,将显示其2008年年度销售数字仅为830多万辆,较丰田公司相差60余万辆。

富通资产管理日本公司(Fortis Asset ManagementJapanCo.)分析师指出,在全球经济危机导致美国、日本和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步入衰退的背景下,大型汽车生产商很难避免销售量的下滑。但丰田对其他市场的关注使其取得了上述难能可贵的销售业绩,该公司能够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也因此显得顺理成章。数字显示,中国和中东地区成为了丰田汽车销量增长最快的市场,丰田产品去年全年在中国的销量上升17%至58.5万辆,而在中东地区则飙升22%至5.9万辆。

丰田家族14年后重掌舵

不过,全球行业头把交椅并不意味着丰田可以高枕无忧。根据最新预计,该公司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本财年的营业利润,可能将出现二战后首次亏损;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超越通用“将使丰田面临巨大压力”,因为该公司将成为其他同行共同的追逐目标。

也许正因为如此,丰田公司在公布年度销售业绩的同时宣布,该公司已故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孙子、公司现任执行副总裁丰田章男将升任总裁,他将在今年6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获得批准后正式上任;而现任总裁渡边捷昭(KatsuakiWatanabe)将改任副董事长,张富士夫将留任董事长。

现年52岁的丰田章男2000年进入丰田公司高级管理层,2005年起担任执行副总裁。而上述任命也意味着自1995年丰田章男的叔父丰田达郎卸任后,丰田家族的成员再次执掌这一日本最大的汽车企业。

继续减产裁员不可避免

对于丰田章男上任后将针对公司困境所采取的措施,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该公司将在今年继续裁减5000名临时工人。而丰田章男本人则表示,由于是“在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中临危受命”,他将“尝试做出改变,并且不会被公司的过去束缚住手脚”。此前在去年11月21日,丰田公司已经决定,在本财年内裁减其日本生产部门6000名临时工人的50%。

此外,丰田公司也已经在上周末决定,为应对销量骤降和全球衰退日益加重,将其国内所有12家工厂在2月和3月停产11天;其三家制造子公司——丰田汽车北海道公司、丰田汽车东北公司和丰田汽车九州公司——也将于1至3月暂时停产;同时,该公司在北美的所有7家工厂,也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期间最长停产30天,以便将目前已增加到80至90天的库存减少一半。上述计划将使丰田的汽车产量比2008年同期减少50%至低于每天1.1万辆,并很有可能导致进一步停产和更大规模亏损。而之前在去年12月底,该公司还曾将今年第一季度的日产量减少到1.2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健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