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与戴姆勒共同研发车型2013年后投放市场
2010年04月08日 10:04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集团7日共同宣布进行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共同研发的车型预计于2013年以后投放市场。

据中国证券报4月8日报道,4月7日,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集团共同宣布,将在新车型研发、动力总成的标准化生产以及轻型商用车等一系列项目上进行战略合作。双方还宣布了交叉持股的资本互换计划:雷诺日产将持有戴姆勒集团3.1%的股权,戴姆勒集团将分别持有雷诺公司和日产公司3.1%的股权。

戴姆勒、雷诺和日产三家车企的年销量加起来将有670万辆,一举超过大众的630万辆。而2009年亏损15亿欧元的戴姆勒在与克莱斯勒分道扬镳后,将迎来新的合作伙伴。

根据资本互换协议,雷诺、日产和戴姆勒集团各自以3.1%的股权进行交叉持股。戴姆勒集团将持有雷诺公司发行的3.1%新股,并从雷诺公司获得日产公司3.1%的流通股。雷诺公司将持有戴姆勒集团3.1%的股权,之后雷诺会将其所持戴姆勒集团1.55%的股权交换日产公司2%的股权。因此,雷诺和日产最终将各自持有戴姆勒集团1.55%的股权。

4月6日,雷诺、日产和戴姆勒的市值分别为105亿欧元、297亿欧元、377亿欧元。各方同意在合作期限内暂停偿债锁定股价最长到5年。

对于未来的合作前景,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意欲在三方间建立一个长期框架结构。各方都将在此次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后,完成首要合作项目,寻求新的合作契机。这些合作的契机包括:研究共享车型的可行性、英菲尼迪奔驰车型间的零件共享以及日产、英菲尼迪和戴姆勒在美日中区域市场的合作。除此之外,雷诺、日产和戴姆勒三方间还可能共同致力于电动汽车和电池技术的开发。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戴姆勒集团现有车型smart fortwo[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下一代车型--全新四座smart,和下一代雷诺TWINGO车型将在共同研发的结构上进行打造。各个车型将有独立的车型设计,但全新结构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都使用现有smart车型的独特后驱理念。

双方共同研发的车型预计于2013年以后投放市场。位于法国HAMBACH的SMART工厂将主要生产两座SMART车型;雷诺日产联盟位于斯洛文尼亚的NOVO MESTRO工厂将主要生产四座SMART车型。共同研发的未来车型自上市起都将有电动版本。

双方在轻型商用车领域也达成了合作意向。奔驰轻型客车公司将扩展其产品线,并在2012年后向市场提供全新的入门级商用车。此车型的核心技术将由雷诺公司提供并由位于法国MAUBEUGE的雷诺工厂生产。双方还将共享某些动力总成部件以扩大中型客车车型的产品线和销量,包括一款戴姆勒集团从雷诺日产联盟获得的应用于奔驰的中型客车VITO上的小型柴油发动机和变速箱。

双方在动力总成领域的合作将集中在柴油和汽油发动机上。雷诺日产联盟将把其产品线中的3缸和4缸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提供给戴姆勒集团,并将由奔驰公司进行调校和改型以适合奔驰车型的特点。这将形成一个双赢模式:戴姆勒集团可以利用雷诺日产联盟的发动机应用到奔驰未来的高端紧凑型产品上以提升销售潜能;而雷诺日产联盟将提高其产能利用率。

戴姆勒集团也将从其现有的产品线中为日产高端品牌英菲尼迪提供包括4缸,6缸和8缸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