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安德在华谢幕 倪凯铭接任大众中国总裁
2010年06月01日 07:35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范安德在华谢幕 倪凯铭接任大众中国总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

范安德在华谢幕 倪凯铭接任大众中国总裁

大众中国新任总裁倪凯铭

日前,大众汽车宣布了针对中国市场的高层调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将于今年9月调任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目前担任大众汽车集团电动车业务负责人的倪凯铭将接任其职务。虽是早已规划好的人事调动,但对大众在华业务而言,从充满了扭转传奇的“范安德时代”向“倪氏政权”的过渡, 意味着更高一级的新战略布局已经启动。

范氏组合拳成就大众在华逆转

2005年7 月,范安德在大众进入中国20周年之际就任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在之后的五年中,带领大众克服了在华“更年期”的多个瓶颈,借助奥林匹克 计划、全面引入TSI+DSG技术、发布“动力总成计划”、“华南战略”等组合拳,范安德将大众从沉闷、守旧的品牌形象中拯救而出,使其再次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技术领军者。

同时,通过引入斯柯达品牌、网络升级、统一采购等措施,范安德成功推进了其前任未完成的南北大众的平衡关系。

2005年,大众在华合资企业亏损数亿,市场份额下跌过半;而2009年,大众在华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40万辆,实现了“大众每卖出5辆车,就有1辆是 在中国售出的”盛况,中国借此超过德国本土成为大众全球第一大市场。

“范安德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中国市场成为大众汽车的第二故乡。倪凯 铭同样也将在中国开拓新的事业,包括业务发展和面向未来的新技术。”对于此次人事变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如此表示。

尽管如此,范安德仍将带着诸多遗憾离开,包括华南战略、大众的蓝驱技术引进规划等在内的计划都刚刚起步。“我会怀念这里,”范安德对中国市场甚为留恋。 据悉,9月,范安德将前往捷克,投身于文德恩为斯柯达制定的低端战略。

人事变动折射 大众电动车战略升级

资料显示,比范安德年轻4岁的倪凯铭1999年加入大众汽车集团,担任电子产品研究和电子产品战略负责人,2004年进入德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负 责汽车系统业务,2009年9月,从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一职上卸任,重归大众集团。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担任大众电动车业务负责人 时,倪凯铭就已被内定为范安德的继任者。而从其经历可以看出,完成电动车在中国的推广将是其任期内的主要任务。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在聘任倪凯铭 的官方声明中就曾强调:“电动车技术对大众集团将来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可谓潜力无限。”

这一点端倪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清楚显露。继今 年3月在启动了全球电动车战略之后,4月23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布了大众在中国的电动车战略。根据这一战略,大众将把先进的混合动力及电动车技术 引入中国。在2013至2014年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开始生产电动车。

分析指出,在主掌中国业务后,倪凯铭将成为大众在华战略的承上 启下者。上承范安德在华未竟之规划,下启大众2018年的伟大目标。按照文恩德的梦想,大众汽车集团要在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同时,也成为 电动车领域的市场领导者。而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国将成为实现这一梦想的最关键领域。

晨报记者 刘晓林

相关报道:

倪凯铭将接任大众(中国)总裁兼CEO

一汽大众南海刚落户车商纷纷抢点揾商机

压倒性优势成就上海大众途观超高性价比

深耕渠道建设 上海大众后产品竞争时代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晓林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