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仍在进行 “大北汽”轮廓渐明
2010年06月01日 15:22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仍在进行,同众泰的接触也属实,并谋求乘用车业务上市及争取和萨博进一步合作,北汽集团正试图通过一系列举动打造“大北汽”蓝图。

据每日经济新闻6月1日报道,不甘于屈居“四小”行列的北汽集团,正试图通过收购萨博部分知识产权、重组福建戴姆勒、收购众泰、发展自主品牌以及乘用车业务板块上市等一系列举动打造“大北汽”蓝图。

上周,对于重组、收购、上市等敏感话题,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北京科博会现场表示,“重组福建戴姆勒并非如媒体报道那样已经终止,只是谈判节奏放缓了,同众泰的接触也属实。目前谋求乘用车业务上市以及争取和萨博的进一步合作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6月份将会有更多关于北汽的举动出现。”

重组戴姆勒仍在进行

此前,北汽用2亿美元收购萨博部分知识产权,换来了发展自主品牌梦寐以求的技术平台。据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在国内的兼并重组是北汽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

几乎在谋求收购萨博的同一时间,北汽即开始了重组福建戴姆勒的工作。2009年7月,北汽与福汽就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正式签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福汽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从而让出控股权。

然而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的努力将无疾而终,之前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也已经即将到期。对此北汽公关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一事从未停止,只是双方谈判节奏有所放缓。但由于事关北汽整体发展战略,北汽绝不会轻易放弃。”

乘用车板块将率先上市

记者了解到,北汽下一个兼并重组的目标,是前身为汽车零部件企业铁牛集团,以及同样在谋求上市的众泰汽车

“你是从众泰那边得到的消息吧?我想可能是他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加北汽收购的难度。”上述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侧面证实了北汽收购众泰的真实性。

“市场上很多传言真假难辨,兼并重组往往在最后签约的时刻才能被证实,我们对北汽收购的传言不作任何回应,”众泰汽车公关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顾左右而言他。

曾有媒体报道称,北汽之所以寻求收购众泰,是想在完善全国布局的同时加重上市的砝码。然而北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韩永贵却对二者是否存在关联不置可否:“北汽的上市步伐必须加快,6月份就要成立北汽股份公司,在打造融资平台的同时整合北汽集团乘用车资源,打造乘用车品牌,至于上市的时间表,要进一步等待时机。”

一汽广汽谋求整体上市不同,北汽希望先行把乘用车业务推向资本市场,以充分利用萨博相关技术发展乘用车品牌。韩永贵向记者透露,新组建的股份公司将不包括商用车业务板块。这也证实了北汽将把乘用车业务率先单独上市的传言。

“北汽集团靠商用车起家,目前北汽福田的轻卡、重卡都在行业内销量突出,而且本身也是上市公司,而徐和谊高度重视的‘北京牌’乘用车相对弱势,如果把乘用车资源有效整合推向资本市场,将对北汽发展自主乘用车品牌大有益处,”东北证券资深人士李由这样分析北汽放弃整体上市缘由。

借萨博谋自主品牌

事实上,与兼并重组和上市融资等短期内就会见成效的操作相比,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才是北汽着眼于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收购萨博部分知识产权对于北汽来说却非简单的获取技术,与萨博展开进一步合作进而加强萨博技术与北汽乘用车产品的融合才是北汽真正的目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汽将积极谋求萨博在华的渠道和销售代理权。业内人士认为,北汽收购萨博三个整车平台只是合作的开始,北汽自主品牌如果想真正融合萨博的技术优良基因,必须和原有的生产体系建立联系。

“对于北汽谋求萨博在华销售代理权的传言我不做评论,唯一可以透露的是,北汽收购萨博部分知识产权只是第一步,从产业链的前端零部件供应,到渠道、营销,双方都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北汽集团公关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萨博已经派驻十几位工程师帮助北汽消化吸收萨博的技术。

对于媒体极为关注的北汽基于萨博平台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何时推出的问题,上述北汽集团公关部人士表示,年底前就将有第一批基于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9-5平台的车型面世,但目前还没有上市的明确时间表。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