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贸易保护 让巴黎车展无中国车企
2010年06月17日 08:2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0月2日至17日,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巴黎车展将在凡尔赛门展览中心召开。据介绍,2008年巴黎车展参观者达到150万人次,远远超过北京、法兰克福和日内瓦车展的参展人数。巴黎车展总经理艾斯告诉记者,目前车展组委会已经接到来自19个国家的248个汽车品牌的参展申请。然而令他不解的是,尽管150欧元/平方米的参展费用低于北京车展,尽管具备电动车试驾跑道和电动卡丁车大赛等新项目,但巴黎车展组委会至今没有收到中国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的参展申请。要知道2008年巴黎车展时,还有华晨和双环踊跃参展。

此前的5月份,汽车业还传出一条消息,曾积极参加巴黎车展,并雄心勃勃欲征服欧盟市场的华晨汽车,由于车辆无法达到欧盟标准等原因,已经停止向欧洲市场出口汽车,负责将华晨汽车进口到欧洲的进口商HBO也申请了破产。华晨一位高管表示,华晨会继续寻找机会向欧洲出口达到欧盟标准的产品,但不确定具体时间。他透露,华晨放弃欧洲市场是因为“华晨无法跟上欧盟不断变更标准的步伐”。

实际上,自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车企对海外车展和欧美成熟汽车市场的热情就大大降低。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中国车企只有比亚迪参展,参展面积很小,主要展示了新能源车。据海关部门的数据,由于欧美市场法规严苛等原因,目前国内汽车产品的出口多集中在亚非拉等相对落后的国家。高技术壁垒、高出口成本等因素,让中国车企减淡了征服欧美成熟市场的热情。

有分析认为,以华晨为代表的中国车企放弃欧洲市场,产品质量是关键。首先,华晨骏捷和尊驰刚刚进入欧洲市场时,在欧洲进行的碰撞测试成绩非常不理想,销量也因此一蹶不振。其次,目前欧洲已经实行欧Ⅴ排放标准,骏捷和尊驰只能满足欧Ⅳ标准,要达到欧Ⅴ标准就必须采用国外的零部件,这将大大增加出口成本。最后,中国车企的产品虽然价格便宜,但小毛病相对较多,难以赢得欧盟消费者的认可。

还有声音认为,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也是中国车企放弃欧盟市场的主要原因。首先,欧盟严苛的认证法规会让中国车企的产品不容易过关,华晨高管的坦言正说明了这一点。其次,在欧盟的认证碰撞测试中,很难保证欧盟国家不会带着偏见,华晨汽车在德国的两次碰撞测试结果差别很大,就说明了这个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德国,像日本车这样做工精致的车型都很难被接纳,更不用说中国车了。以数据为例,2008年德国市场销售了德产品牌汽车2004959辆,但日本品牌汽车只有291514辆,相差近10倍。”

2009年,代表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利益的外贸协会法律顾问纽曾表示:“经济形势不好时,人们为了压缩开支会很自然地选购更便宜的商品,这使得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备受青睐,却招来了欧盟生产企业的妒忌。”据调查,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就急剧升温,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9个月,欧盟共对中国产品发起了5项反倾销调查,并采取了3项临时反倾销措施和4项正式反倾销措施,包括钢铁紧固件和铝合金轮毂在内的钢铁类产品成为重灾区。

在这种情况下,巴黎车展中国车企的集体缺席,让欧盟的贸易保护者不得不深刻反思。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一种非常短视的行为,人们往往只看到实施贸易保护可以暂时保住少数人的饭碗,却看不到自由贸易带来的更大好处。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危机下,贸易保护主义只会加剧危机。“欧盟对华反倾销常常是保护了一些缺乏竞争力的欧盟企业利益,却损害了那些更有竞争力的欧盟企业,导致消费者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购买同样的东西,而零售商们夹在中间日子也不好过。”纽曼说。

记得今年3月17日,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向媒体抱怨,中国强制产品认证体系(CCC)是“中欧贸易的主要障碍”,但事实却是,以德国品牌为代表的欧洲车型销量一直在国内市场上名列前茅。欧盟的贸易保护让欧盟国家汽车产品大行其道,却让中国车企集体缺席作为欧洲经济重要拉动者的巴黎车展,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欧盟严苛的技术壁垒是巴黎车展失去中国参展商的根本原因,这再次证明贸易保护主义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相关报道:

巴黎车展发布 2011款奔驰CL级官图泄露

巴黎车展亮相 大众改款途观谍照曝光

巴黎车展首发 路虎LRX路试谍照再曝光

9月30日开幕 巴黎车展北京发布会召开

索纳塔旅行版海外谍照 巴黎车展发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连华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