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苦恋”终成正果北汽福田正式牵手戴姆勒
2010年07月17日 11:5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6日上午,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共同见证下,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的合资项目终于签订了一纸“婚约”,随着这份“合资经营合同”的签订,戴姆勒在乘用车和中重卡业务领域均已经与北汽展开合作,共同开拓中国乃至全球市场。

据了解,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四次访华前夕,该合资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北汽福田与戴姆勒的合同签订后,双方将联手做好相关工作,尽快上报国家商务部。

双方合资项目总投资为63.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56亿元人民币,双方按照50:50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其中,福田汽车以现有的欧业务可拆分资产经评估后的28亿元人民币出资,戴姆勒以等值现金出资,合资年限为50年。

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汽车现有的“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许可的排放标准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9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达产后,整车生产能力为10万辆/年,OM457发动机为4.5万台/年。

此外,戴姆勒将凭借全球运作经验和高端卡车及发动机生产的技术优势为福田汽车提供生产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支持,而福田汽车将保留“欧曼”中重卡产品专有技术、专利、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海外市场的使用权和所有权,戴姆勒将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帮助合资公司提升产品质量升级。

据悉,即将成立的 “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将主要开拓俄罗斯、中南美洲、南亚地区,在这些地区,奔驰品牌的营销网络将向欧曼品牌开放。

戴姆勒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蔡澈表示,戴姆勒将通过与北汽福田的合资合作,进一步开拓中国以及全球市场。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也表示,戴姆勒与北汽福田的合资将进一步深化北汽与戴姆勒的战略合作,增强北汽福田在中重卡领域的竞争力。

而福田汽车方面表示,通过与戴姆勒合作,福田汽车可以快速掌握全球化发展所需资源,有利于福田形成世界知名企业品牌,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品牌知名度,促进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战略的发展,真正实现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打入全球市场的梦想。

从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戴姆勒、北汽福田的合资与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并无必然联系,如果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成功,北汽将与戴姆勒在乘用车、轻型商务车以及中重卡领域展开全面的深入合作。

相关报道:

传董海洋去华泰疑动摇福田士气 吉利也想要

奔驰卡车将国产 戴姆勒与北汽福田联姻

七年谈判“长跑”撞线 福田、戴姆勒正式合资

戴姆勒与北汽福田签署合资协议 在华产卡车

解读北汽福田副总董海洋的“第二次”离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yux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