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进口车市高增长 中低排量市场扩容
2010年07月26日 15:31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任谁也不敢小瞧。1~6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达到847.22万辆和718.53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累计增长44.37%和30.45%,位居全球产销量第一。除此之外,上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也呈强劲增长态势,1~6月,进口车上牌量达到29.4万辆,同比增长92.5%。

进口车市全面增长

记者就上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形势,采访了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徐迪。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异常火爆,很多车型甚至出现‘一车难求’、排队提车的现象。”根据中国汽车贸易总公司的统计,1~6月,我国汽车进口量达到38.7万辆,同比增长166%;上牌量也大大增加,同比增长近一倍。

上半年进口车市高增长 中低排量市场扩容

徐迪告诉记者:“进口车市场之所以出现快速增长,主要源自中国经济的持续回升。这不仅使我国汽车市场整体一路向好,也是国外汽车公司纷纷向中国市场进军的主要原因。现在,这些跨国公司高度重视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持续加大对中国进口车市场的投入。以前一些在中国不销售的车型,如今也引入中国汽车市场。”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许多跨国汽车品牌在中国投放了新车。例如,大众甲壳虫[综述 图片 论坛]1.6L于5月4日上市以来,以20万元出头的价格吸引了很多消费者;英菲尼迪G[综述 图片 论坛]25于年初上市,上半年表现良好,在部分地区出现断货现象。

徐迪向记者介绍:“上半年,在经济持续回升作用下,各区域市场的进口车需求全面增长,尤其是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车市快速复苏,成为进口车市场增长的最大推手。”据了解,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经济下滑速度较快,进口车市场的增长点转移到部分中西部城市。如今,东部沿海城市“卷土重来”,重新夺下进口车销量的大片江山。

进口高档车销量大增

至截稿时,记者仅得到进口车各细分市场1~5月的详尽数据(6月各细分市场数据未出)。从1~5月进口车销量情况可以看出,进口高档车今年可谓“大丰收”,其上牌量增长速度高于进口车上牌量整体增速。1~5月,进口高档车共上牌131487辆,占进口车上牌量的54%,借助新车型或换代车型,进口高档车上牌量同比增长高达133.7%。其中,雷克萨斯是增长较快的品牌之一,其1~5月上牌量累计同比增长183%,其中去年投放中国市场的ES240上牌量超过1万辆,对其品牌贡献了60%的增量。

纵观我国高档车市场近三年表现,2007年高档车销量较上年增长一倍以上;2008年销量增长近6成;2009年,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高档车总体销量有所下降,但月度上牌量呈现逐月增长趋势。这种趋势表现出的市场潜力,使全球高档车品牌纷纷“东移”。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目前已展现出超强购买力,已占据全球奢侈品销售额的5%以上,我国高档车市场也蕴含巨大潜力。

中低排量进口车市场快速扩容

从去年开始,我国进口车市的结构悄然发生变化。受进口车消费税调整影响,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增加了对小排量车型投入。“以前,在中国卖得最好的进口车基本是3.0L以上排量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排量车进入中国。这既符合国际上节能环保的大趋势,又响应了中国提倡小排量车消费的导向,同时吸引了更多不同消费水平的消费者。”徐迪说。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各排量区间的进口车全面增长。其中,3.0L以下的中低排量车型表现突出,1~5月上牌量同比增幅高达114.6%。

记者从几家进口车经销商处验证了这一趋势。大众某进口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大众去年推出的尚酷[综述 图片 论坛]1.4T和今年推出的尚酷2.0T运动版、豪华版,都是响应政策导向推出的新品。奔驰某经销店负责人表示,从奔驰厂家这两年引入的进口车型如奔驰E260C、E200、R300、R350等看,奔驰充分意识到了中低排量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这部分车型将是未来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

1~5月,进口SUV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尽管国产SUV车型不断增多,但进口车市场中SUV的主导地位仍难以撼动。1~5月,SUV占据进口车上牌量的54.9%,同时进口SUV的主导排量呈下降趋势。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迟亦枫表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汽车消费水平逐步提高以及消费结构的变化,我国对进口车的需求还将持续快速增长。”(曹婷)

相关报道:

合资品牌:拿出好资源 下半年上演车市大片

未来车市个性化更突出 非主流车型渐入主流

国内中高级车市“铁三角”首度被打破

车市竞争阵地战来临 自主品牌车需挺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婷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