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美虹:压力源于内部 品牌知名度转化购买率较低

2011年10月26日 11:3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 梦娇:我们也看到大众它在中国踏踏实实走过27个年头,我们看到的这个品牌是很稳健的,很踏实的,一直在专心做事情。特别想问问杨总,大众就像您说的,它的计划是每年都在捋的,每一捋就是五年的进度来走。接下来这五年里,会有什么样的思路继承,或者思路的变化呢?

杨美虹:比如说对品牌的定位,我们不会说每年都换,不会的。至少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您刚才说我们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广告Das Auto结尾。为什么会这么做呢,是因为我们过去这些年就品牌调研的结果,一方面说你们的车卖的不错,车的量卖的挺好。但是我们内部的考核指标不是这个,我们考核指标量当然是一个,不是说量卖的多一点好处没有。

比如说客户满意度,GT Power,你会看到现在我们合资企业在这方面拼的跟厉害,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客户满意度,还有品牌的知名度和品牌的美誉度。在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方面,可以说,并不尽如人意,可能人都知道大众,没有人不知道大众的,知名度很高。但是知名度这么高,转变为它的购买行为和很多的竞争对手比起来,我们是很差的。

我们的知名度恨不得达到95%,90%以上,但是我们购买力相比,有的品牌知名度只有20%,但是转变为购买力的比例是非常高的。我们在这个方面是不够的,这个公司就要求我们,这点太差了。要把它做好,这是第一。

另外品牌的定位……

何醒言:这个要求简直不可理喻。

杨美虹:怎么会不可理喻。

何醒言:因为我觉得首先第一,大众的美誉度现在很OK。

杨美虹:可是调研公司给我们看是挺差的。

何醒言:杨总你想想看,如果以你们的知名度,全部转化为购买力,那人家都不用卖车了。

杨美虹:他没有要求我一定全部,他给你拿很多比我们好的,在这一比,原来知名度这么高,购买力这么低。人家说你们工作做的太差了。

何醒言:这个我以前还真没听说过,对你们要求如此之苛刻。

杨美虹:我们内部就是这样的,我们是这样一个企业。所以我说天天在内部,就跟我们在行业最末一名。天天学习这个,学习那个,我们天天学习别人。

何醒言:他可能就看比较小的品牌,他的知名度不是很高,但是它转化成购买力比较好。

杨美虹:尤其是一些豪华品牌,调研知名度数据并不高,但是购买的比例非常高。对我们的品牌管理人员来讲,这是我们要学习的,我们要了解人家,为什么,人家是怎么做的,把购买力变的这么高。还有美誉度,美誉度比如说有很多对我们品牌很多方面不满意的,比如说美誉度里面设了30个指标。我可能有15个指标做的很好,另外15个指标做的不好。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对象。

这一点我们当时分析的非常清楚,我自己作为在跨国公司里面工作的中国人,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对品牌管理的方法,他们已经做到了非常细的地步。而不是说推一个品牌就完了,品牌建设这一套东西要做哪些东西,都是有很多要求,非常详细的指标,KPI是放在这里的。每年拿尺子在这里量的,达到了有奖金,没达到奖金就没有了。

在这块,大众品牌核心价值观不会变的。比如说创新,这是我们一直强调的。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价值,我希望让消费者看到,我的车比同样级别的车,同样B级车,我可能比别人的车贵一点,比如说贵个5000块钱,但是我贵的是有道理的,我是值得的。比如说我们残值率,到你卖二手车的时候,不是比别人贵5000块钱,你可能比人家贵好几万了。

其实我们是有这个价值的,但是我们跟消费者没有讲清楚。我们不会到光去拼价格的地步,一定要让消费者知道你的价值在哪里。应该说过去这几年,我们一直朝这个方面做工作,可能消费者还认为这样的沟通比较有效。消费者觉得我们的产品还是值得信赖的,所以愿意买我们的车。

但是排队加价绝对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大家会看到我们佛山的工厂和仪征的工厂的审批因为滞后了,滞后了将近小一年的时间。因为我们预料到产能的吃紧,所以我们就要求建新的工厂,等到这几个工厂,包括成都工厂,产能全部释放下来以后,或者说开始释放就会好很多。这个时间在2013年年中,我可以跟消费者说,不会让大家再排队的情况。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杨美虹 大众 公益 大众汽车 奥迪 公关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