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引领车企走向大众消费坚实地带
2009年05月22日 08:03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9~10日,2009(第六届)全国百强县市汽车巡展在山东诸城、河北迁安、辽宁瓦房店三地隆重举行,得到了三地消费者的热情欢迎。

在迁安站巡展现场笔者注意到,本届百强巡展与往届相比,不仅新车多、特装多、活动多、人气旺、成交踊跃,而且“下乡”气息在巡展现场异常浓厚,成为有别于往届最显著的特点。

■ 百强县市农村成为营销主战场

在本届百强巡展各现场看车、选车买车的人群中,不乏农村消费者。钱袋越来越鼓的百强县市农民,已经成为汽车消费的重要群体。

随着国家近几年“惠农”政策的贯彻实施,特色经济、乡镇企业、村办工厂的红火发展,不少百强县市乡镇村庄的消费能力增长迅速,这里的农民早就拥有了汽车消费能力。辛集经商、开小工厂的农民很多,在南吕村,农民大都从事泡沫塑料机械的加工生产,整个村庄几乎家家有汽车,而且不乏高档汽车。在滕州,市区周边乡镇“小机床”、“小旋转接头”等小工厂林立,富裕起来的农民已经把中级车作为家用车首选。

迁安有“铁迁安”之称,铁矿资源十分丰富。铁矿所在村庄的农民每年都能领到数目不菲的补贴。不愁吃、不愁住的农民领到钱后,便会成群结伙地到城里买汽车。一汽马自达唐山冀东赫峰4S店的一位销售顾问告诉笔者,4月份一些品牌店到迁安一个刚刚“分完钱”的村子联合搞车展,在此期间仅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就卖出了20多辆。

奇瑞汽车在迁安保有量大,知名度高。奇瑞汽车唐山冀瑞4S店迁安分公司的销售顾问称,奇瑞汽车在迁安的主战场已经下移到农村,农民购车占销量的比例高达80%。迁安分公司经常举办乡镇巡展,把优秀自主品牌的影响力扩大到广阔的农村市场。

■ 汽车企业借政策东风开拓市场

本届百强巡展中,不少参展品牌都举起了“下乡”大旗。

哈飞汽车 下乡先行”活动在各现场受到高度关注。在活动中,哈飞汽车参展商向消费者详细讲解哈飞汽车下乡相关政策,推介哈飞汽车下乡车型。庞大汽贸迁安哈飞汽车专营公司销售人员说,汽车下乡政策有力促进了哈飞汽车市场销售,两个多月来迁安销量明显提升。

参展企业深谙百强县市汽车市场特点,在现场适时进行下乡汽车促销及车型推广。在迁安,华晨汽车参展商在金杯车窗上全文张贴“下乡政策”,并打出购买金杯可获得最高8000元优惠的宣传语;在滕州站现场,海马汽车向消费者隆重推介福仕达;在任丘,吉奥汽车把星旺新车摆放在最显著位置,引起很多农民关注。福田汽车借力百强巡展积极开拓县域市场,在现场开展“迷迪[综述 图片 论坛]装人”、“魔方游戏”等活动,得到包括农民朋友在内的众多消费者的欢迎。在诸城站第二天,展会刚开始不久,一辆蓝色福田奥铃便驶出展场,据了解,购买这辆福田奥铃的客户便是来自农村。

■ 农村市场蕴藏无尽宝藏

中国农村人口众多,但与城市相比,在汽车消费上多数农村仍处在很低层次,大量低品质、低价格的农用车是农民主要的生产和代步工具。随着农民收入的日益提高,交通条件的不断完善,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农民改善交通工具的愿望和意识也越来越强烈,这也意味着农村市场快速增长期即将到来,这块坚实的消费地带即将发出令人惊喜的光芒。本届百强巡展也吸引了不少主流家轿生产企业参与其中,虽然“汽车下乡”政策没有惠及到这类车型,但是参展商纷纷表示,“汽车下乡”也为轿车企业指明了今后市场开发的方向。

专程赶到迁安站现场的百强巡展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吴越指出,中国有9亿农民,农村市场蕴藏着无尽的宝藏,“汽车下乡”引导了市场新的发展方向。该政策的颁布与实施,对缩小城乡差距,改善农村汽车市场落后现状,促进汽车销售,开发汽车消费新领域,进而拉动内需,保证经济增长都有深远意义。她说,县域市场是最靠近农村的市场,百强巡展5年前就引领汽车企业从大城市市场走到县域市场,这也是一种“下乡”。今后,百强巡展更要借助政策东风,引领汽车企业向更纵深、更广阔的市场挺进。

■付秋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