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报:中国汽车业合资合作潮起云涌
2009年10月10日 07:56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国家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我国汽车业开始采取合资合作方式谋求发展。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已经形成了重、中、轻汽车品种相对齐全的产业格局,基本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求,汽车产量也从1978年的15.9万辆发展到2008年的934.5万辆。

在这个过程中,合资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合资企业已经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场换技术 改革开放合资合作潮初起

1978年,刚刚从特殊历史时期走出的中国汽车工业整体比较孱弱,当年全国轿车加上越野车年产量不过5000辆。为了满足国内对汽车越来越大的需求,引进技术、提高汽车生产水平成为加快发展速度的一条捷径。

1978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率代表团访问当时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在双方探讨重型卡车技术引进项目时,他建议中国最好采用“中外合资”的形式经营。后来,邓小平在相关简报上建议搞合资经营的内容旁边批注“合资经营可以办”。国家作出了汽车行业可以引进技术、可以合资的决定。

1984年1月,由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AMC)合资成立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标志着我国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落户北京。此后,上海大众和广州标致先后成立。

为了解决我国缺乏重型汽车生产能力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国家成立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与中汽进出口公司一起引进了奥地利斯太尔91系列车型。斯太尔车型的引进生产不仅填补了国内重型车技术空白,更重要的是,它带动了整个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发展壮大。

有关部门出台“主用一方,应用多方”的方针。当时,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是日本五十铃轻卡技术的“主用”一方,同时国内企业如果获得国家批准,可作为技术应用的“多方”,复制五十铃轻卡图纸。随后,10多家汽车企业纷纷采用了五十铃技术。

到上世纪90年代,中外合作以及技术引进更加深入,一汽-大众和神龙富康两家合资轿车企业成立。合资企业生产的车型国产化率逐渐提高。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轿车价格开始下降。

逐步与国际接轨 加入WTO再现合资合作潮

我国加入WTO后,汽车工业进入飞速发展阶段。国家对汽车工业发展非常重视。经过有关部门调研,对汽车产业政策进行调整,改革了汽车行业管理体制,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为汽车业发展创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

汽车业合资合作大潮到来是在2000年以后,长安福特、北京现代天津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华晨宝马等合资公司相继成立。

合资汽车企业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也是在2000年前后真正显现的。这段时期,一些相对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开始引入中国。福特首先提出“全球车”、“世界车”的概念,蒙迪欧、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几乎与全球同步在中国销售;上海通用等企业则不仅引进车型,更建立了产品研发中心。在车型、技术逐步与国际接轨的同时,我国车价与国际市场的差距也在缩小。

以我为主 国际金融危机中合资合作潮涌动

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汽车行业合资合作潮的性质也在发生变化。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汽车业格局正在改变。我国汽车企业对合资合作有了新认识,技术引进从全盘接收转变为从市场需求出发,“以我为主”引进关键技术,为我所用。

今年7月6日,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签订协议,菲亚特通过与广汽合资的方式重返中国。新的合资合作内容不再局限于技术合作,更深入到造车理念、先进管理经验和人才培养等方面。

在广汽与菲亚特合资项目大功告成的同时,多个中外合资合作谈判项目已经启动或接近完成。

今年7月16日,中国重汽宣布与德国MAN公司签署包括股东协议、技术许可协议、股份购买协议等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文件。根据协议,MAN将其先进的卡车和发动机技术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在中国境内授权给中国重汽及相关下属公司,并与中国重汽合作生产和销售基于该技术的“技术提升型”卡车。

8月8日,历经5年的谈判,福田与戴姆勒也终于牵手。当天,这两家企业在北京联合宣布签订全球合作意向书,双方将组建中重卡合资公司,引进奔驰重卡技术,打造福田欧重卡,并引进奔驰重卡发动机在北京生产。

8月30日,通用汽车与一汽集团合资成立商用车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

广汽与菲亚特合资、通用与一汽合资、福田与奔驰合资、中国重汽与MAN合作,再加上一系列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预示着又一轮中外汽车企业合资合作潮正在涌动。在这一轮合资合作浪潮中,中国企业拥有更多主动权。 (本文来源:中国汽车报作者:陈建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