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投资巨大 高车价阻碍电动客车推广
2009年12月22日 09:30大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2月19日,一款崭新的纯电动客车在临沂市批量下线试运行。这款纯电动客车一次充电仅需3 小时,续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可达 360公里,是目前国内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客车,且达到零排放、无污染。

然而,在节能、环保方面具有显而易见优势的纯电动客车要大规模推广应用,仍然要面临一系列的技术和政策等难题需要破解。

根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有关规定,电池技术、电机技术、控制器技术被列为电动汽车的三大核心技术,掌握三大核心技术之一是国家规定的生产企业准入的必备前提。

山东沂星电动客车公司通过与北京科技大学、临沂市新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能源研究所等合作,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业内领先的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和控制器技术。该公司生产的纯电动客车分为“硅源铅酸电池”纯电动客车和“磷酸铁锂电池”纯电动客车。该公司研发的硅源电池特点是稳定性强,寿命长(达3 年或15 万公里),制造成本低,性价比高,最大续驶里程可达 300公里,一次充电时间只需3- 4 小时。该公司研发的锂离子电池特点是比能量大,续驶里程长达360 公里,充电耗电量小于300kwh ,按夜间用电收费标准,充电费用不到100元,是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燃料费的约五分之一。

2009年12月19 日下线的这款车被命名为“沂星”。在下线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教授、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告诉记者,沂星纯电动客车在很多地方都有创新,它的研发成功标志着中国电动汽车进入实质性的产业化,对于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余达太根据国家电动车试验中心的检测数据评价,沂星纯电动客车各项检测技术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家863 计划所规定的技术指标要求,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余达太认为,目前,没有一项技术,能像新能源一样能同时引起全世界各国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也没有一项技术,能像纯电动汽车一样,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最好机会。

我国电动汽车的研制与国外发达国家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些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09年3月 20 日,国务院发布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计划于 2011年形成 50 万辆电动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 5% 左右。科技部还推出了“十城千辆”计划,选择10个城市,每个城市购置千辆新能源汽车进行示范,并给予财政补贴。据了解,不少城市都投入巨资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我省也积极动作,国家、省对 12 米电动客车每辆补贴 80万元,新能源汽车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在12月19日的下线仪式上,临沂市公交总公司一次订购了30辆沂星纯电动公交车,这些车辆将在临沂市城区东环路和K10路公交线路上试运行。据悉,目前临沂市已制定相关扶持规划,在政策上积极申请成为全国20 个电动车示范城市之一;在30辆电动公交车示范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示范范围,对全市现有老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城际客运车辆进行电动化改装和更新,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近期首先规划建设两座电动车充电站。

目前,已有少数纯电动汽车车型投入商业化生产,但因技术和成本问题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尚未进入批量生产。电动客车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外部条件尚难称成熟。

据了解,装备磷酸铁锂电池的纯电动客车造价昂贵,售价180万至200万元,而一辆普通公交车的销售价格为 40 万— 50万元,虽然从长远来看,电动公交运行成本较低,仅为普通公交车的1/5,但除去补贴初期投资巨大仍会给其市场推广带来压力。

陈清泉就认为,除了有个好的产品,还要有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商业模式,电动客车初期投资巨大,需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电力、规划、交通等相关部门都来参与、支持电动车发展,特别是政府要在其中发挥强力作用,在政策上加以积极引导。他建议相关部门在公交车、出租车等领域优先采购电动汽车,同时支持电动汽车公司对各地公交车、出租车等现有车辆进行混合动力改造,以节省能源、减轻污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