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客车或将禁用双层 卧铺客车禁用三层及以上
2010年03月03日 15:27商用汽车新闻发布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月25日是GB7258-20XX《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该强制性标准是我国机动车安全技术管理最基本的技术标准,实际上起着机动车安全技术管理技术法规的作用。现行版本为GB7258—2004。

“征求意见稿涉及到的内容主要围绕提高车辆安全性和节能减排两方面,针对车辆的制造、运营、管理提出意见。”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研中心副研究员何勇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修订的原则为,提高重点车辆的安全装置配备要求和结构安全要求,适当加严卧铺客车和栏板货车等安全性能低的道路车辆的安全技术要求,提高道路运行机动车的整体运行安全技术性能。进一步明确公共汽车运行安全技术要求,为加强公共汽车安全技术管理提供依据。

双层车与三层卧铺客车受禁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征求意见稿当中对双层车与三层卧铺客车的限制成为企业意见的集中点。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公路客车不允许采用双层客车的结构;此外,还明确规定卧铺客车的卧铺不允许设置为三层或三层以上。这两个规定我认为不太合理。”某客车企业负责标准事宜相关人士认为:“我国的客运业需要提倡大容量、低成本(特别是长途运输)、节能降耗的运营方式,这两种车型都是容量大、人均节能减排效果非常好的产品。两种产品的使用性能等各方面指标已经得到了认可,特别是双层车,它已经通过了有关部门的认定,在国际和国内一些地区都有使用,如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地,其中香港的双层车高度达到4.5米。既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运行效果,我不知道相关部门出于何种考虑禁止其使用。我建议应该从实际使用需求出发,规定这两种产品需要达到什么条件以及应用环境,‘一棍子打死’的做法我认为不太合理。”

11米以上公路车、旅游车需用全承载

“征求意见稿中规定,车长大于9米的客车的所有车轮均应装备盘式制动器及使用子午线轮胎,主要在山区道路行驶的应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且车长大于9米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不允许乘客站立的公共汽车及所有专用校车,还应装备符合规定的防抱制动装置、限速装置(或具有限速功能)和行驶记录仪等安全装置。”青年客车总工程师李冬梅介绍说:“以上对车辆安全技术方面作出的调整只是征求意见稿的一小部分,这些调整都代表着国产客车今后发展的必然方向。举例来说,国际上客车在往盘式制动上发展,而中国还有很多产品仍在使用鼓式制动,没有ABS装置,这是我国产品需要提升的地方。”

在李冬梅看来,“车长大于11米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不允许乘客站立的公共汽车和专用校车,其车身应为全承载整体式框架结构”的修改也较为合理。她表示:“标准对这部分客车提出采用全承载结构的要求也是合理的。一些半承载结构的车辆,部分结合点比较薄弱,发生事故时易散架,人员伤亡大,而全承载安全性比较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