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客车面临三大发展瓶颈(2)
2010年08月05日 16:04中国质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使用成本应不断降低

不管是个人消费还是一个城市消费,产品的价格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在新能源客车上,一个主要的表现就是成本高。为了促进消费,鼓励新能源车发展,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了扶植补贴等政策。但专家提出,政策的补贴只是一个手段,并不能真正解决成本高的实际问题。

据专家介绍,电动车的高价格主要源自电池。而我国目前的情况是,不能国产制造电池的关键材料,或者说,生产的材料还达不到标准要求。一些新能源车的关键设施及制造材料多从国外如日本、德国引进。因此,价格难以降下来,这是目前制约电动车普及的一大重要因素,也是最难解决的一个瓶颈。

那么,因电池新增的成本是无法在车辆使用周期内通过节能方式予以弥补的。虽然有政府的初期投入补贴,但无法平衡在整车产品使用寿命周期内可能更换几次的动力电池成本投入。而目前新能源客车的电池使用寿命还无法满足实际需求,由此也就必然制约运营单位购置新能源客车的积极性。

通过新能源客车的实际运营,专家表示,成本并不像预期的那样可以轻易回收。降低成本要靠市场,政府的政策补贴只是一种促进方式、一种鼓励手段,而成本的真正降低主要还是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和产品的实际市场销售中得以实现的。在这个问题上,尽快突破新能源车的技术瓶颈,掌握核心技术,就显得尤其重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安凯客车剑指全球新能源客车龙头

齐齐哈尔新能源客车项目获得施工许可证

新能源客车出现第三条路 长安力推插电式

宇通新能源客车投入城际线路示范运营

山东新能源客车每辆至少补40万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海燕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