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零部件追赶欧美经营水平的四件法宝
2010年08月12日 21:18慧聪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末,国有汽配公司(过去称主渠道),因体制不顺、机制老化、亏损严重,纷纷被兼并重组,或倒闭停业,退出市场。而当初被称之为社会网点的多种经济成分汽配经销商如雨后春笋,遍布全国各地。但很快,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迅速转变,供不应求的局面很快有了改变。开个店拿到资源就能赚钱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因当初的市场供应严重短缺(典型例子:上海牌、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和高额利润诱发了大量的副厂件诞生,其中不乏鱼龙混杂的假冒件,使市场供求关系大为缓和。似乎一夜之间,汽车配件变成了供大于求的产品。进入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汽配的价格竞争越演越烈,价格透明度越来越高。大批经销商已处于无利可图的状态。在一种缺乏市场法律秩序和行业规范的情况下,商业诚信危机暴露无遗。假货盛行,拖欠款、骗货、骗款案件不断发生,商业道德败坏。这一切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严重损害了经销商、供应商的利益。

市场要求经销商依靠自己多年的行商经验和聪明才智,以更富创新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和营销模式去适应市场需求,并发展自己。

销售定牌产品

这是一种通行的国际模式。在经营正牌配套件的价格透明度太高,无利可图,而做假冒又为法律和职业道德所不允的情况下,以商号或其他名称定牌生产,无疑是一条可行之路。其大背景就是我国的农村诞生了一大批乡镇企业。这是解决我国农村劳动力过剩、缩小城乡差别、提高农民购买力、改变国民经济通货紧缩的主要途径。这些乡镇企业这些年来经过体制、机制以及产权变革,已经成为了民营企业,凭着他们几年的辛勤努力,已经具备生产一些达到一定质量标准,价格低廉的汽车配件产品的能力,并已越来越多地走进了国际市场。以至于出现了外销市场挤内销市场的情况。

这种定牌生产的模式在许多情况已经演变成外国经销商直接在国内定牌生产向国外出口了。当然,这种定牌生产是在一定的质量保证体系、一定的质量标准、相当低的成本优势下进行的。

集成服务商

在当前更多的市场细分和多元化需求的情况下,许多车型零部件产品配套的要求往往是各具特点,变化较大。这种需求为市场造就了很多机会和空间。谁能抓住信息,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谁就是市场的赢家。因此经销商只要抓住主机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并为其寻觅和推荐零部件供应商,一旦双方确认,这个经销商就可以通过同时承担售后服务的功能,成为一个业务非常稳定的中间商,由此进一步挖掘利润空间。譬如,通过某大型商用车用户,指定某种总成或零部件品牌及型号的方式,为该商用车制造企业与配套零部件供应商牵线搭桥,并通过其供应配套零部件,和负责售后服务,从而独辟蹊径,创造了一种崭新的经营模式。

融维修于经营之中。如柴油化是国内商用车的一个趋势。在世界商用车中,柴油车的比例几乎占据了九成。因此,聪明的商家就把眼光从拥挤的轿车配件市场转移到了柴油配件供应及维修上。这家经销商从最初代理康明斯发动机配件到做康明斯的售后服务,再进而成为汽配经销商和维修服务的集成体,并又增加了道依茨发动机、博世喷油系统的经营内容。最终竟演变成一家一类柴油发动机专业修理公司,走出了既保留了原有经销的专业特色,又开发了现代维修专业品牌服务的新路。还有某奔驰汽车配件经销商,通过自己不断开拓进取,“超越了拿着产品卖产品”的阶段,做起了维修服务的生意,进一步挖掘超值利润。

经营、制造和物流合为一体

大批发、大物流依然是汽配专业市场的主要模式,同时还有配件服务模式,10年后,这种模式依然不可阻挡。做什么与做多少品种不重要,最关键的是资金管理能力、宣传推广能力等,同时,运营模式也要自成体系。从长远来看,中国汽配专业市场只要有所突破,将有无限潜力。而这些,要建立在汽配城经营者与入驻者双赢的基础上的。市场多功能化势在必行,过于单一的传统汽配专业市场,将逐渐成为渠道商的下线,渠道商将采取把维修、装饰、保养改装等一体化的服务模式,这是以后的发展趋势。

经营与连锁快修互为交融

当单纯经营汽车配件,其利润趋薄时,人们很自然地在想,如何生存,如何进一步向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在挖掘利润?有一家经销商解决了这个课题。这家经销商是从做OEM配件起家,曾经成为上海几家配套零部件供应商售后市场名列前茅的经销商。但由于市场的不规范、恶性竞争,而改做为销售自己的定牌产品。当定牌产品又有某种局限之后,他们果断地向快修连锁市场进军,使自己的销售对象队伍中,增加了自己的终端客户。目前,快修连锁在全国范围内都有了很快的发展。这些终端用户增加了对公司配件的需求量,并且快修店获得了配件和修理的双重利润。

总之,传统经销商的所有经营模式的变革和创新,其落脚点只有一个,那就是适应市场、创造市场,并在满足市场的同时,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抓住了变革的根本。

相关报道:

广汽菲亚特、博世等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项目落户湖南

山东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同比增长40%

上海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值有望达百亿

汽车频频召回 召回范围扩大到零部件企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