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潍柴入主亚星客车 能否一箭三雕(2)

2011年03月08日 10:2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孟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潍柴控股重组亚星客车的可能,让业内人士看到改变这一现状的机会。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分析:“国内客车企业在技术、工艺上差别不大,如果潍柴控股能够有效整合旗下动力总成资源与亚星客车的整车技术,可能对以‘一通三龙’为代表的独立客车企业形成挑战,甚至可能改变我国大中型客车行业的基本格局。”

另据透露,入主亚星客车后,擅长资本运作的潍柴控股还有可能借亚星客车之手收编其他客车企业。

猜想二、挑战玉柴在大中型客车柴油机市场的优势地位?

潍柴控股是我国重型车用柴油机市场的领军企业,然而,在大中型客车用柴油机市场,它的地位远不如竞争对手———广西玉柴。后者在大中型客车用柴油机市场的份额超过5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潍柴控股车用柴油机销量是44.7万台、1.05亿千瓦,以台计不到玉柴销量的60%,但以千瓦计是玉柴销量的1.17倍。这表明,潍柴控股的优势是重型柴油机,广西玉柴的优势是中型柴油机,我国大中型客车大量采用的正是中型柴油机。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亚星客车虽然经历了很多动荡,但仍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客车整车制造经验。如果潍柴控股能很好利用这些资源,提高旗下动力系统与客车整车性能的匹配,将增强在大中型客车市场的竞争力。另外,广西玉柴准备借联合卡车批量上市发力重卡用大功率柴油机市场,潍柴控股难道会对自己的短板视而不见吗?

也有人持不同看法。客车产品规划专家杨立慧认为,潍柴控股要提高大中型客车用柴油机市场的占有率并非易事,产品和营销策略都需要调整。

猜想三、潍柴控股将借力进军轻卡和乘用车领域?

一位已经离开亚星客车的员工告诉记者,虽然只生产大中型客车,但亚星的汽车生产资质很全。“除了轿车,亚星客车几乎可以生产所有种类的汽车”。换言之,亚星客车能在整车制造领域为潍柴控股提供不小的施展空间。

来自亚星客车的官方资料为这一说法提供了佐证。2010年12月,亚星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亚星客车董事长金长山在一次企业内部会议上,提出了下一步产品战略。其中一条是,计划投资8亿元,从2011年开始启动微客、MPV、SUV的研发。

另一类容易让人联想到的车型是轻卡。收编扬柴后,潍柴动力斥资引进意大利VM公司先进的轻型柴油机技术及产品,搭建起全新的研发平台。按照计划,在新平台上研发的产品今年将投入大规模生产,潍柴控股借势进入高端轻卡市场并非不可能。

最近,有接近亚星客车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亚星客车的重组方案有望在3月公布。与传闻略有不同的是,山东重工可能在扬州专门注册一家公司,接收亚星客车及亚星集团旗下的其他整车资产,出资方是潍柴控股。

上述猜想究竟能不能变成现实,答案也许很快就会揭晓。

[责任编辑:jiazheng] 标签:亚星客车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VM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