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大鳄进华 纳威司达谏言校车城市化

2012年05月24日 0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未来的总统就在校车上!”这是一种典型的美式思维,却为美国成为校车全球标准典范树立了标杆。在纳威司达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陆昕看来,一个成熟的校车市场,必须有完善的校车法规、严格的运营管理和安全的产品。而目前能完全满足这三个要求的,只有北美市场。

在我国,《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5月1日正式实施,这个在很大程度上参考美国标准的新国标,为中国校车安全确立了严格的技术指标。而此前颁布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则将校车安全问题纳入法制轨道,从制度上为中国校车画出了清晰可辨的“安全线”。

“政府对于校车法规的推广,表现出了很强的决心,就是要打造一个安全的、有中国特色的、具有世界级标准的校车运营体系。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三位一体的体系,产品、法规、运营一定要配套,还要有很强的执行力,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安全、高效的运营环境。“陆昕说。

在“2012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纳威司达将自己生产的校车悉数搬到了展台上。这家在北美校车市场占有48%份额的美国车企,正打算在中国市场一展身手。陆昕表示,未来中国校车年销量有可能达到10万辆,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市场的4倍。他还透露,纳威司达将以技术许可的方式与江淮合作生产校车,以开拓中国广阔的校车市场。

早在2010年9月,纳威司达就与江淮分别签署了发动机和中重卡的合资合作协议。发动机项目有望很快落地,而中重卡合资项目仍在等待有关部门的审批。在这两项主营业务之外,纳威司达还有一项强势项目——已发展近百年的校车业务。正值中国校车法规的推出以及校车准入政策的放开,纳威司达决定抓住机遇,在合资项目达成之前,率先将安全校车引入中国。

陆昕介绍,纳威司达在中国的校车推广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引进符合中国现行法规的纯进口校车,这些高端校车将主要针对经济发达地区。第二步是通过改进、组装的方式实现CKD生产。第三步是完全本地化生产,除了推出纳威司达品牌之外,还会用纳威司达技术助力江淮推出符合本地需求的中端校车。

在美国,校车运营数量约48万辆,接送学生2600万人,12岁以下学生乘坐校车的比例高达53%。同时,校车事故率 0.01次/1亿英里——相对应的数字是火车0.04,其他公共交通0.06,普通车辆0.96。

陆昕表示,在美国选择校车上下学的学生人口占50%,还有50%可能选择步行或者父母接送。根据计算,使用1辆校车就可以减少36辆私家车的使用,如果放在中国,考虑到中国的独生子女现状,这个比例可能会更高。从节约能源、缓解交通压力、降低欧诺确矫胬此担杂谇康骰繁=谀艿闹泄乇鹗窃诔鞘校嘤眯3到铀脱晌揭痪俣嗟谩

“美国对校车司机有一个非常严格的筛选程序,在校车司机上岗前和上岗后,都有一系列的培训,以及阶段性的检查。从刚刚发布的《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上看,对司机的资质和管理机制有一定的要求,但是具体的细则,还需要进一步跟进。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对‘校车优先’意识的宣传还要加强。”陆昕说。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纳威司达 城市化 安全线 北美 校车 零部件展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