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戴姆勒新品上市 与北汽重组仍需等待
2010年05月08日 07:13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筹备多年的福建戴姆勒项目终于量产上市。4月23日,福建戴姆勒携两款最新产品唯雅诺和威霆来到了北京车展。这意味着经过一年多的波折之后,福建戴姆勒终于以这两款挂着奔驰标识的产品正式亮相。新品的上市也给久拖未决的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一事扫清了障碍,但是却并不意味着重组已经进入了最终日程表。

奔驰商务车首次国产

据悉,在车展上亮相的奔驰唯雅诺、威霆早在2006年就以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该产品系列以其乘坐的舒适性、功能的实用性、空间的灵活性、驾驶的安全性及操控的动力性而闻名于世。此次国产的奔驰M级PV采用了最新的发动机技术,2.5L发动机产生的功率可以达到140KW,其动力性能远超目前市场上任何一款3.0L排量的MPV,甚至大大高于3.3L国产MPV,在提升澎湃动力的前提下做到更节能更环保。同时,座椅的软硬、颜色也根据国人的习惯进行了升级改进,极大提升了乘坐舒适性。

福建戴姆勒项目此前历经波折,被称为“最难产的汽车项目”。该项目2001年5月由中外双方签订合资意向,2007年5月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当年10月在福州奠基,2010年3月,在得到准生证后,奔驰商务车才宣告实现国产。

而唯雅诺、威霆的上市也拉开了奔驰商务车国产化的序幕。戴姆勒全球总裁蔡澈此前曾表示,福建戴姆勒建成后将成为奔驰MPV在全球的最大生产基地。

由于经济持续向好,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上半年MPV市场增长速度将超过50%,远远高于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长水平。因此各大企业均在抢占这块新兴的市场蛋糕。但目前国内主流商务MPV主要是别克GL8以及广本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豪华品牌很少介入这一领域,且多是进口,价格高昂。此次国产的奔驰商务车,价格比进口版降低50%,其30余万元的价格正好位于进口豪华MPV及别克、广本等之间,抓住了市场空当区,市场前景巨大。

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国产后的奔驰唯雅诺、威霆的目标受众仍集中于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酒店、航空、建筑等行业客户的高级商务接待,而奔驰的品牌效应还有提升企业形象的作用。

据了解,福建戴姆勒汽车规划初期单班年产4万辆,未来双班产能提高至6万辆。今年年底之前会在内地一级城市及沿海地区布局42家经销点。由于产能从第二季起跑,全面预计今年可生产1万至1.1万辆。

与北汽重组仍需等待

国产奔驰商务车的上市也让业界对久而未决的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一事增加了许多期待。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戴姆勒项目总投资2.49亿欧元,注册资本1.6亿欧元,年产4万辆。在该合资公司中,福汽集团占50%股份,戴姆勒持股33.78%,中华汽车持股16.22%。去年年初,还未投产的福建戴姆勒卷入和北汽的重组传言中。同年7月,福汽就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组,和北汽签订了相关的框架协议。福汽拟将转让40%的股权给北汽,仅保留10%的股权。不过,重组一事此后再无下文。知情人士透露,福汽和北汽的相关谈判还在进行,价格也还没谈妥。“福建戴姆勒的正式投产,将给福汽增加筹码。”

不过,虽然目前北汽控股和福汽集团关于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组具体价格没有最终确认,但是双方重组格局已经大致确定,这样一来,福建戴姆勒的产品下线、投产也将加快速度。

福建戴姆勒宣传人士也对媒体表示:“(重组后)股东层面确实会发生变化,但不影响投产计划。”

为进一步理顺奔驰戴姆勒在国内的发展思路,戴姆勒成为此次重组的最积极推动者。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洁对记者表示,戴姆勒 会积极推动北汽成功并购福建戴姆勒,从而在中国形成一个“大奔驰”的概念。

目前,戴姆勒在中国的业务格局中,轿车面向北京奔驰;轻型汽车的业务则放在福建;刚刚进军中国市场的商用车(重卡)方面,戴姆勒选择了和北汽旗下福田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双方的合资计划尚在政府审批中。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全盘收购福汽集团

相关报道:

跨国车企一季业绩出炉 戴姆勒税前利润12亿欧元

戴姆勒与比亚迪联合开发电动车的4年后上市

福建戴姆勒CEO:我们对高端MPV市场有野心

蔡澈:戴姆勒欲于今年超宝马成中国豪车冠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