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徐和谊2010难破局 重组福汽再受挫 (2)
2010年05月20日 09:50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北汽,海外收购铩羽而归,兼并长丰失利,重组福建戴姆勒再次遭遇挫折之后,此前制定的宏伟目标是否还能如期实现,或许已经让此时的徐和谊焦头烂额。而在国内可兼并重组的合适对象愈加稀缺之时,徐和谊如何求解突破,何时能带领北汽跻身国内第一集团军将悬念迭起。

但事实证明,随着福汽自身财务状况的不断好转,这个价格并未让福汽感到满足。

据了解,福建戴姆勒项目总投资2.49亿欧元,注册资本1.6亿欧元。对福汽而言,除了资金上的投入,前前后后耗时9年时间以及精力的付出,40%股权作价10亿元人民币出售,并不是一件很“划算”的买卖。

何况,在2009年底,福汽的财务报表已经得到进一步改观,在产销数据上也扭转了自2004年以来连续5年持续下滑的局面。

福汽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其整车销售达到近14万辆,同比增幅达到40%。而东南汽车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的强劲表现也在极大程度上鼓足了福汽的底气。

据悉,今年前4个月,东南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44,345辆和43,426辆,同比增长133.57%和112.1%。完成工业销售产值32.01亿元,增长152.3%。

盈利能力的不断改善,是否还有必要依靠重组来重振企业?福汽方面开始纠结这一问题。

据了解,福建戴姆勒将导入戴姆勒旗下的奔驰中高档商务车NCV2(包括唯雅诺Viano[综述 图片]、威霆[综述 图片]Vito两款车)、NCV3(凌特[综述 图片]Sprinter)等产品,这几款商务车目前在国内的价格都在30万元以上,凌特Sprinter的售价更是高达125万元左右,除单车利润可观之外,更是对福汽当前产品结构起到一个很好的补充。

同时,作为福建当地政府非常重视的汽车项目,福建戴姆勒尽管初期产能规划只有4万辆,但其在福建当地汽车工业中的地位不可小觑,因此福汽惜售福建戴姆勒股权情有可原。况且,目前双方谈判的主动权已经重回福汽的手里。

而对于北汽,海外收购铩羽而归,兼并长丰失利,重组福建戴姆勒再次遭遇挫折之后,此前制定的宏伟目标是否还能如期实现,或许已经让此时的徐和谊焦头烂额。

在北汽2009年度的战略研讨会上,徐和谊称,要积极推进支撑北汽集团3年发展纲要的十大发展项目,实现2011年的产销目标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到2015年,更是要达到实现300万辆的整车销量以及3000亿元的销售额。

而在2009年北汽共累计实现销售124.3万辆,今年制定的目标是150万辆,如何在2011年达到200万辆的上限,仍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与此同时,在北汽兼并重组方面屡屡失意之际,紧随其后的追赶者广汽却在国内大刀阔斧地圈地扩能,收长丰,攘吉奥

就在昨日(5月19日)上午11时,广汽及骏威在香港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阐述广汽借壳骏威香港联交所上市、以及骏威汽车私有化的计划。据广汽方面透露,预计广汽7月底便可以实现上市,完成骏威私有化。

此时,对北汽和徐和谊而言,无形的压力正在迎面袭来。

在国内可兼并重组的合适对象愈加稀缺之时,徐和谊如何求解突破,何时能带领北汽跻身国内第一集团军将悬念迭起。

新闻链接:

福建戴姆勒项目9年之前便已开始筹划,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10月奠基开工建设,2009年初开始试生产,2010年3月19日获工信部生产准入审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全盘收购福汽集团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渐凉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