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三方均有利?深入解读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
2010年05月28日 11:4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引言

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的消息早在去年就已经满城风雨,但马自达方面一再对此沉默,这种沉默在北京车展被打破,随着马自达的单飞,究竟会给长安、福特、马自达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呢?

长安需要重组合资资源

去年11月份,中航工业将旗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五家汽车产业拨给中国兵装集团南方汽车,重组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此新长安拥有全国9大整车生产基地、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年生产能力220万辆,大长安框架初现。从乘联会的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长安汽车以累计销售70.69万辆,同比增长75.92%的成绩超越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坐上了榜眼的位置。

重组后的大长安面对的企业痼疾不比今日长安的规模小多少。对于一个销量逼近200万的汽车企业来说,09年10.78亿的净利润多少有些寒酸,这样的数字为东风汽车的1/20左右。而这10亿是长安集团自05年来最好的财报,比08年增加4000%以上,大而不强,华而不实,走量的不赚钱,赚钱的不走量,这,是长安病痛的症结所在,目前接近70%的资产负债率,也说明长安的财务情况并不理想。还未处理完整合昌河、哈飞就急忙开始了同PSA的合作,不难看出,今日长安的最大的心病于盈利能力的贫血。

解决盈利能力水平低下的问题,长安的对策无非有二,其一是依靠自主实力,微车的力量,但这部分盈利能力不高且潜力有限。其一是抓合资品牌,目前长安集团内自主产品的利润贡献率高于60%,远大于合资产品的利润贡献,所以发掘合资产品的潜力对于大长安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这次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拆分,是长安对于合资品牌管理的进一步推动。为福特解压,解放马自达,在现有资源下实现长安利润最大化。重新组合合资资源,使福特“活的更精彩”,马自达的中国销量引擎“ZOOM ZOOM”起来,这是长安低成本高回报的最佳提升盈利能力的方式。

马自达守得云开见月明

同双田的雄厚的实力,强势表现相比,马自达的出身可并不怎么像样。从80年代末就开始了在中国的淘金生涯,直到今天,马自达在中国的战略规划依然很不尽人意。从海马单飞,毁了马自达在中国耕耘的积累。再到同一汽只停留在技术合作的被动局面,以及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中的冷板凳,马自达在中国的被动直接影响了马自达中国的战略,混乱的战略造成其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平庸表现。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M3、M2在市场的表现并不完全是产品力、营销能力的不足,马自达话语权的乏力更是其中因由。因自身的羸弱而影响股权的分配,影响对企业的控制力。马自达面临的问题非常多,产品的引进,销售渠道的整合,理顺合作方的关系等,无不让其头疼,但其中最为致命的却是对合资企业的控制力。

长安马自达的合资,无疑将会对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在产能协调上,不用再在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的压力下此增我减,此减的时候我也不好过的局面。马自达的生产灵活性会更强,产能也会进一步释放。同时,长安马自达合资的建立会更加表达马自达的战略诉求,这对于理顺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和对于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连贯性都有积极的意义。

一个福特的规划

经济危机的寒风使美国打了个喷嚏,随着美国的感冒,通用重组,克莱斯勒插上稻草给了菲亚特,只有福特独善其身。不得不佩服福特CEO穆拉德的远见卓识,能在经济危机前夜打起ONE ford的大旗,虎、豹什么的,该卖就卖了。受经济危机影响,福特虽然性命无忧,却也并不乐观。庞大的银行贷款给福特的经营同样带来了巨大压力。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崛起,而福特却在中国市场哑火,同为国际性的大型公司,与通用,大众,在中国的表现来比,福特还停留在撒尿和泥小屁孩的阶段,在“一个福特”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在实践上的不断清晰化,能不能在中国活的精彩对于元气大伤的福特来说格外重要。

随着中国市场的崛起,对于跨国汽车企业来说,得中国市场者就得了半个天下,福特在生产环节同马自达的混搭,也让福特产能告急,不共线的不好不走量——蒙迪欧,麦克斯车型。共线的好卖却无法充分利用产能——福克斯。从前福特掌控着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3%的控股权,是马自达的最大股东,马自达回购股权完成赎身后,福特同马自达在产能方面的纠纷矛盾也不断激化。本次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拆分,有利于福特继续贯彻ONE FORD理念,也为福特在中国生产管理方面扫清了障碍,对于养病中的福特来说,这是被动的疗养。

小结

长安福特马自达本来就是场失败的婚姻,之前谁都没幸福过,如果这次拆分成功,对三方都会产生有利的影响,三个都渴望做大做强的次主流车企,在一次拆分三方受益的转身后能否达到理想境地,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小样

相关专题:

长安福特马自达闹分家

相关报道:

三角利益纠结 长安福特马自达面临分拆

长安汽车联姻大众 拆分长安福特马自达

长安福特马自达寻求解散三方合资公司

长安福特马自达将分家 马自达道路越走越宽

长安福特马自达将拆分 马自达单飞南京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小样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