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政策惠利收窄 1.6L环比降幅明显
2010年04月14日 07:4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汽协发布了一系列最新一季度数字。数据显示,月均汽车产销量超过150万辆,各类车型均呈现出高速增长状态,汽车月度产销量最高纪录两度被刷新,由此可以判断出目前汽车产销形势依然延续了上年的快速增长态势。不过,在经历了近一年的超速增长后,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增速开始放缓。

3月历来是汽车产销传统旺季,在宏观经济继续向好,汽车市场持续活跃的背景下,3月汽车产销迎来年内的一个高峰: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3.43万辆和173.5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44%和43%,同比分别增长58%和56%;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和72%。当月和一季度产销均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一季度,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173.4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比2009年全年水平提高5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销售68.85万辆、42.70万辆、33.83万辆、24.68万辆和8.8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12%、10%、7%和3%。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79.2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3%,比2009年全年水平提高3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17%、13%、9%和4%。

然而3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6.83万辆,比上月增长28%,低于乘用车增速6个百分点;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9%,比上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降幅明显,且低于上年平均水平。

中汽协分析认为,2009年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下,该类车型产销两旺,市场份额提升,政策效应明显,对于汽车产品结构调整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2010年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政策因素拉动的购买力减弱,本月该类车型比重的下降是否会延续?对其今后的市场表现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J.D.POWER的一份最新报告则认为,中国2009年的刺激政策只是起到了渡过困难的桥梁作用,风险依然存在。

一季度,出口前五名的整车制造企业分别为奇瑞长安长城东风北汽,出口量分别为1.66万辆、1.32万辆、1.22万辆、0.93万辆和0.73万辆,前五家出口占出口总量的比重为56%,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3倍、64%、83%、2.46倍和40%。J.D.POWERD在上述报告中预测,2010年全球增长将达4%,2011重返或超越2007年水平。但由于总量不大,同比的增长并不能显示属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市场是否正在强劲增长。

相关专题:

一季度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相关报道:

政策拉动减弱 小排量份额下降

补贴政策5月底结束

汽车金融新政策将出 个人汽车消费信贷借势重生

北京错时上下班首日效果不明显 需政策配套

汽车金融新政策将出 个人汽车消费信贷借势重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林奕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