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与戴姆勒交叉持股结盟 发力小型车市场
2010年04月08日 07:1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是一场相遇后就进入倒计时的约会。

北京时间2010年4月7日下午15时,雷诺·日产汽车联盟与德国戴姆勒汽车集团签署一项战略合作协议。至此,这桩持续了10月之久的合作终于有了结果。一如之前的传言,横跨法国、日本与德国的这三家汽车制造商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走到了一起。

上述协议显示,雷诺-日产将拥有戴姆勒3.1%的股权,戴姆勒则将在雷诺和日产中分别持股3.1%。三方将在微型汽车、动力总成、电动汽车等方面进行程度不一的合作,期限最长为5年。为保证项目营运,雷诺与日产的CEO卡洛斯·戈恩和戴姆勒汽车的CEO迪特尔·蔡澈将工厂组成一个新的管理委员会。

但戴姆勒表示,不会加入雷诺与日产汽车1999年缔结的联盟。这表明三家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合作不是紧密联盟,与戴姆勒与克莱斯勒曾经的合并、大众汽车与铃木之间的联合也不相同。

消息公布后,资本市场反应各异。是日,戴姆勒的股价上涨0.08%,雷诺汽车则下跌1.41%。

在金融海啸的阴影散尽之前,世界汽车市场仍受累其中。对复杂的欧洲汽车市场而言,整车制造商在成本、环保等方面的压力尤甚。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后,戈恩与蔡澈才选择了现在的合作方式。戈恩认为,在合作期限内,他们“至少可以节省20亿欧元”。

此次协议是双方努力扩大各自生命线的又一例证。雷诺·日产与戴姆勒最近都通过合作进一步介入新兴汽车市场。2010年第一季度,雷诺·日产通过救助处于破产边缘的伏尔加汽车加强了其在俄罗斯的地位。戴姆勒则以3亿欧元的价格全额出售其持有的印度塔塔5.34%股份。

各取所需

当戈恩与蔡澈正式签字时,在场的记者希望他们能摆出恰当的姿势,两人也给予了积极配合。与合作的内容相比,他们脸上的表情成为记者关注的焦点,因为在此之前,双方合作的基本信息已被披露。

实际上,早在2009年6月,相关方就有合作传闻,只是各方都没有给出明晰的说法。甚至戴姆勒不具名的高管还予以否认。直到2009年12月份,此事才得到戈恩的首肯,他明确表示,雷诺·日产正与戴姆勒就合作进行商谈。2010年3月份,法国政府官员表示,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的合作将会很快有结果。由于法国政府持有雷诺汽车15%的股份,因之法国政府官员的表态令合作之说再度升温。

合作之后,双方各取所需。雷诺与日产为戴姆勒提供适用于小型汽车的柴油和汽油发动机,而戴姆勒则会为日产的英菲尼迪品牌提供其所需要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由于小型车在欧洲具有相当的市场,双方也在这方面进行了合作。戴姆勒旗下的smart和雷诺旗下的Twingo成为其合作的基础,以这两款车为基础,他们将在零部件、动力总成研发等方面共享资源。

雷诺Twingo系列车型是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在1992年推出的经济型轿车,在欧洲颇有市场。2007年,该车推出了第二代产品。就整个CITY Car的细分区间而言,这款车扭转了雷诺在1990年代的颓势,被看作是雷诺汽车的全球战略产品之一。

作为戴姆勒旗下的微型车品牌smart在欧洲、北美、亚洲等地都有一定的销售量,但从未达到过它应有的市场份额,昂贵的价格使得它在细分区间鲜有优势。通过与雷诺的合作,戴姆勒可以有不同程度的突破。不仅如此,双方还计划在新一代的产品方面推出电动汽车。按照双方的计划,他们联合开发的车型将在2013年推出。

作为最早推出高档品牌的日产汽车,其英菲尼迪品牌虽在北美和欧洲有一定声誉,但在经过20余年的发展后,它仍难以跻身到整个市场的主流位置。通过与戴姆勒合作后,奔驰所拥有的动力和技术可以为之提供一定的帮助。

在商用车领域,戴姆勒将在2012年借助雷诺的帮助推出入门级的车型。虽然戴姆勒与旗下的奔驰是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但在低端车型方面,戴姆勒与奔驰并没有优势,而这恰是雷诺汽车的长处。长期以来,在高档产品领域,雷诺的产品面临不足。

通过此番合作,雷诺·日产与戴姆勒间的互补局面有望形成。

谁补谁?

在日产汽车将价值737亿日元的股权转让戴姆勒后,其对雷诺汽车的持股由15%降至13.53%。与此同时,雷诺汽车对日产的持股比例也由44.33%降至43.2%。不过,这种变化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两者间的关系。因为戈恩仍是这两家汽车制造商最大的行政长官。

正是在戈恩掌舵期间,雷诺与日产在寻求合作伙伴上并没有考虑联盟之外的方式。2006年,戈恩曾尝试与通用汽车接触,形成雷诺、日产与通用汽车的联盟,以便加快雷诺与日产进入美国市场的步伐,后因资本层面的障碍谈判无果。

不过,这并没有改变戈恩的思路。他一直希望能采用联盟而非收购的方式构建其汽车帝国。2008年3月,戈恩通过收购俄罗斯伏尔加汽车的股份,形成了新的联盟。这使得雷诺与日产可以借助伏尔加快速占领这一市场。由于俄罗斯市场被看作是未来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伏尔加是俄罗斯政府扶持的重点,戈恩的操作成功地拓展了雷诺与日产生命线。

2009年,伏尔加几近破产。之后,在各方力量作用下,雷诺与日产用技术与产品再次注资伏尔加,成为伏尔加汽车命运的主宰者。按照双方的计划,到2014年左右,他们将占有俄罗斯40%的市场,成为该地最大的汽车力量。

与戈恩相比,蔡澈也曾为戴姆勒寻找各种机会,但在方式上并不顺利。

戴姆勒与克莱斯勒之间的并购案曾引发华尔街的震动,彼时蔡澈出任克莱斯勒汽车的CEO。按照当时双方的计划,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可以形成良性的互补。克莱斯勒提供低端的各系产品,戴姆勒与奔驰专注高端,实现市场与技术方面的共享。但在经过近10年的发展后,这起并购案以彻底的失败而告终。

在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合作的过程中,戴姆勒与日本三菱汽车、韩国现代汽车等都达成了资本层面的合作。但随着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关系的恶化,这些关系也一一告终。在蔡澈掌舵戴姆勒的过程中,他一直寻求通过各方力量拓展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生命线。

为能扩大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蔡澈主导了戴姆勒与卡玛兹的合作,收购了这家俄罗斯汽车制造商10%的股份。这样一来,戴姆勒可以在商用车领域有所拓展,但并未能从根本上弥补公司的缺陷。为能尽快实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突破,蔡澈在2009年5月购买了美国Tesla汽车10%的股份。

当戴姆勒与雷诺·日产以联盟的方式达成合作后,业内对蔡澈的质疑之声远高于戈恩。诸多分析认为,在联盟效果上,蔡澈带给戴姆勒的失败几近戈恩带给雷诺与日产的成功。在这起合作中,究竟谁会成为谁的补充,尚是疑问。

2010年4月6日,法国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安·埃斯特鲁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雷诺日产与戴姆勒将在稍后就合作举行更为正式的说明会。此消息一经披露,有关合作的细节即引起业界格外关注,后法国的一家媒体报道称,他们之间不会是大规模的收购行动,而仅仅是数量有限的交叉持股,给市场之前的热议彻底降温。

相关专题:

雷诺日产戴姆勒组三方联盟

相关报道:

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 宣布全面战略合作

雷诺日产戴姆勒今日在布鲁塞尔宣布结盟

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宣布全面战略合作

雷诺CEO预计与戴姆勒的合作将进入全新阶段

欧股开盘后下跌 互相入股戴姆勒涨雷诺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