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万钢:为电动车发展做好服务是全球性责任

2011年04月22日 14:03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二届先进汽车领导人论坛21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将研讨未来能源发展、环境保护,以及汽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能源使用者的走向和方向,并在国家立法、企业发展方向给予一些指导性意见。

万钢: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参加第二届先进汽车领导人的论坛,和大家做一个沟通。刚才主持人说是金口玉言,我想称不上,因为我是对电动汽车有些特殊的感情,应该说在这个行业上是一个老兵。我记得我看在座有很多很熟悉的朋友,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德国驻上海总领馆的总领事,他就是我在上海开发电动汽车的见证人。因为我们两个人有一个特殊的关系,我们两人都是中德同济学院的教授。这里面也有从德国工业协会来的同事们,我们曾经和宝马的领导人讨论过电动汽车的发展。

应该说,这十多年来我经历了电动汽车历史上的几次热潮,有高潮也有低潮,也有一定的反思。但是,今天从各个方面得到普遍的反思各国发展电动汽车目标的明确,支持的力度前所未有,一个来自于技术进步,第二个是来自于我们人类应对共同的挑战,那就是气候变化、能源紧缺这些共同挑战所承担的责任感。第三个来源于全民的、包括最重要的,汽车使用者对于消费者观点的转变。大家都把清洁的能源、环境的保护、每一个人多做点贡献作为一种消费的观点,应对挑战,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做好服务。

一方面,我们觉得电动汽车是一个未来发展的重要的方向,而它的关键是电池、电机、控制技术和相应技术的发展。技术进步这一块,需要政府在长期的投资、长远的投资。应该说,中国政府从本世纪初开始了对于电动汽车的服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电动汽车在高潮还是低潮的情况下,我的前任包括我们这届,和国家相关的部委、国务院,都对电动汽车给予了坚定不移的支持。据我所知,无论是欧洲的政府、美国的政府、日本的政府都有为了长远的技术进步而进行的投入。

第二个政府要做好的,就是要做好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保障工作,为电动汽车走进每一个家庭,实现电动汽车在各方面都取得大的进步,政府要做第二项挑战。所以,今天在座的朋友也有很多去参观上海的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希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

政府要做的第三点就是制定很多政策,因为电动汽车现在进入市场的阶段,还是比较昂贵的,地方政府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前两天我在安徽合肥市,为江淮汽车做电动汽车私人应用的剪彩,那个仪式采购了550辆私人用的电动汽车进入了老百姓的家庭。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地方政府的作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长久稳定的政策。

第四点,我们就要共同来考虑,我们怎么样来创造好新的商业模式来推动新的产业的发展。这一点我们在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很快多的经验。我们也知道,在信息产业网络发展的情况下,有电子商务、物流这一块发展起来了。根据我们运行的经验来看,一辆电动汽车运行一百公里,用16度电,在中国现在的价钱最多是16块钱。同样这两辆车,装上了发动机开同样的路程,用8升油,现在中国的价钱是64块钱,这个中间有4:1的差距。我的观点是,它足以弥补我们在电动汽车采购时,电池电机比较贵的缺点。所以这个商业模式就很有意思了,如果我们把这块节约四分之三运行费用的蛋糕,为电池经营或者是租赁企业进行分摊的话,那么我们在整个产业链上大家都好了,这样我们就有一个和谐的电动汽车发展环境了,这样电动汽车发展就会更加快。

最后我还想讲一点,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注意到电动汽车,汽车是一个人民出行交通的伙伴,我们一定要安全工作放在整个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无论是在设计、研发还是在制造生产、示范运行、维护保养的环节当中,都一定要把安全工作作为整个工作的一条主线。比如说在充电、用电和行驶过程当中的安全,比如在制氢、加注氢运行过程当中氢的安全,比如我们在驾驶、行驶过程当中的主动安全和我们在整个汽车结构、强度、碰撞、方面的机械安全,安全工作永远是我们电动汽车研发当中的一条主线,因为我们的发展最终是为了用户能够放心大胆地把电动汽车作为他们生活当中的一个伙伴。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电动汽车 氢运行 发展环境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