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事件推动美国立法推广车用黑匣子
2010年03月16日 09:30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报3月16日报道 今年3月以来,美国媒体和国会对于丰田是否有意隐瞒汽车电控系统缺陷的怀疑有愈演愈烈之势。车辆事故数据记录仪(Event Data Recorder,英文缩写为EDR)―――俗称车用“黑匣子”或许能帮助各方解开谜团。据了解,部分国会议员考虑推动立法,让“黑匣子”成为美国新车标配。

EDR成判断丰田汽车 事故原因的关键

在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今年2月、3月举行的三场听证会上,关于丰田召回车型电控系统是否存在缺陷一直是争论焦点。丰田公司坚持认为,自身产品的电控系统没有任何问题。

丰田汽车北美公司总裁稻叶良??在听证会上说,该公司已经把3个车用“黑匣子”送往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由后者判别事故发生时车辆的状态。

来自NHTSA的统计数据显示,驾驶或乘坐的丰田汽车涉嫌制动失灵导致死亡的人数已由此前的34人上升到52人。不过,美国交通部目前没有确认这些死亡案例是因丰田汽车存在电控系统缺陷所导致。

为了尽快消除外界的质疑,在美国参议院商业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稻叶良??表示,该公司将把100个涉嫌制动失灵车辆的“黑匣子”交给美国政府,并派出专门技术人员指导如何读取其中的信息。

一家美国媒体经过调查分析后认定,丰田多年来一直变相阻挠执法部门和普通用户获取存储在“黑匣子”中的重要数据。这些数据对于解释汽车事故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根据该媒体报道,为了调查丰田“黑匣子”的问题,他们采访了多位汽车事故专家,并整理分析了与丰田汽车发生事故有关的大量案件资料。结果发现,丰田在对外披露“黑匣子”所记载数据时不连贯,有些时候甚至前后矛盾,这些重要数据包括车辆是否制动或驾驶者是否在汽车发生事故时踩过油门踏板。

丰田发表声明称,EDR的工作时间从事故发生前5秒开始,至安全气囊打开后2秒结束。该公司提出,EDR只是一个试验型装置,丰田的政策是必须接到执法部门的命令才提供数据。

参议员推动EDR立法

一般情况下,普通消费者对EDR的功用甚至自己的汽车是否装配“黑匣子”知之甚少。如今,丰田召回事件让他们对这一装置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介绍,EDR能记录制动装置、油门及方向盘等部件的工作状态,并将相应数据保存到存储器中,相当于飞机上的“黑匣子”。当用户认为车辆有问题而提出咨询或发生事故时,汽车厂商将派人到现场收集并分析数据,从而对问题及事故的原因迅速作出评估。

通过解读EDR中储存的数据,汽车企业可以对产品进行改进,有效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能,降低事故发生率。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会长艾德里安?伦德介绍说:“EDR帮助我们了解车辆控制系统的运转情况。更重要的是,它提供关键的碰撞信息,帮助汽车制造商改善结构性和安全系统的设计。”

据悉,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开始推动相关立法,计划将EDR作为今后在美销售新车的标准配置,以起到亡羊补牢的作用。

3月初,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基恩?格林对外表示,他已经准备提出议案,要求今后在美销售的新车必须强制安装类似的事故数据记录仪。

对此,通用汽车公司第一时间站出来表示赞同。该公司负责环境、能源和安全政策事务的副总裁迈克尔?J?罗宾逊说:“事故发生前后的数据对于我们改进安全系统必不可少。我们确信EDR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并支持国会议员要求立法、强制使用EDR的提议。”

EDR已大量应用

据了解,EDR目前已被许多汽车企业使用,主要目的是帮助企业改进相关产品的设计。罗宾逊称,自1995年以来,通用已经在产品的安全气囊系统中使用了类似的数据记录仪。在触发了安全气囊的事故中,该公司通过读取记录仪中的数据,还原事故发生前和发生时的车辆状况,并以此为依据改进主、被动安全系统的设计。“推广应用EDR并通过它收集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保护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预防车辆发生交通事故”。

据介绍,功能类似的记录仪已在欧洲普及多年。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类似记录仪在欧洲出现后,当时的欧共体很快就通过立法形式推广使用。同时,欧共体还制定了相应法规,以规范记录仪的日常使用和管理。自2010年起,欧盟强制要求新车必须配装EDR。

NHTSA也一直强调安装EDR是一项应最优先考虑并可以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的措施,该机构于1998年和2000年先后成立了两个工作组对此进行调研。

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在2002年6月为此成立了专门机构,着手进行代号为P1616的标准起草工作,并于去年3月31日出台车辆配装EDR的推荐标准。(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

记者:王 冀

(本文来源:中国汽车报 )

相关专题:

本田在美召回41万辆问题车

相关报道:

美国加州检方起诉丰田 指控故意隐瞒缺陷

谁在让丰田难堪 美国各方持续起诉丰田

促销讨好手段见效 丰田在美国销量大涨50%

美国地方检察当局起诉丰田隐瞒缺陷

美国600万人起诉丰田 普锐斯失控遭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 冀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