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危机启示录:走出世界第一的陷阱(2)
2010年03月27日 10:17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就在不久前,丰田章男到北京向中国消费者道歉的时候,讲到了这次丰田危机的主要原因,他讲了三点:

其一,由于急速的扩张,一直非常秉承的造车育人这样一个理念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换句话说我们成长的速度超过了我们人才培养的速度。

其二,丰田模式中第一是安全,第二是质量,第三是数量,第四是成本。但最近一些年,在优先顺序上出了一些问题。

其三,公司内部有些人过高的评价了自己取得的业绩,把短期业绩当成了发展的标准。

大家都非常清楚,这个指责是针对前CEO渡边捷昭而言的。打败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其实一直是丰田创始人的梦想。只不过这种梦想被很多环境所压抑,压抑之下,丰田所激发的就是留给世人的“丰田之道”。但随着丰田的强大,当2005年渡边捷昭接替张富士夫担任CEO时,其前两任社长已经为丰田“世界霸主梦”做好了准备。

渡边捷昭上任仅4个月,就收购了斯巴鲁汽车8.7%的股份,2006年11月,又收购五十铃5.9%的股份,目的是扩大丰田产能,与此同时,为了维持扩张,丰田对供应商提出了过高的成本控制计划,为此渡边捷昭获得了“成本杀手”的绰号。到2008年时,丰田以897万辆的销量超过通用835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丰田是圆了世界第一之梦,但另一个噩梦也随之而来。那就是质量问题,事实上,从2007年起,召回事件就已经成为丰田内部挥之不去的噩梦。丰田内部也意识到了这种危机,2008年底,让丰田家族的第四代孙丰田章男成为CEO。去年在日本丰田考察学习的时候,问到丰田亏损原因的时候,丰田专家这样回答我们:“客观的危机是有的,但主要原因是偏离了丰田一贯主张的发展路线。”

在一个内部报告中,我也看到了丰田章男对此并不忌讳,他提醒丰田:“在过去3年中,丰田雇佣了4万名员工,他们对于公司文化知之甚少。这个问题不会突然间暴露,但它类似一种代谢紊乱式的疾病,当你发现时就已经太晚了。”

是的,太晚了。当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在中国的中央电视台面对消费者道歉的时候,我相信他内心的痛楚是无以言表的。所以,他屡次用“我个人的名义”,“丰田家族的名义”,这样情绪而个人化的词语来表达对消费者的诚意。作为一个长期研究丰田的专家,我了解丰田的发展历程,我想丰田章男不会忘记,他的爷爷,也就是创立丰田汽车的丰田喜一郎,在丰田面临破产边缘的时候,是如何含泪辞职的,这也是丰田后来财务保守原则的由来。

所以,我看到国内有记者把丰田章男道歉时的眼泪,称之为“眼泪秀”,把丰田章男描述成一个演员。我觉得,这也许是因为我们看惯了国内太多企业家的“秀”,而做的一种联想吧。我个人是相信丰田章男的眼泪的,这是与日本大多数优秀企业的诚信,与丰田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的诚信联在一起的信任。相反,我在丰田章男的眼泪背后,看到的却是另一批“扩张丰田“的中国版本,中国有多少企业走的正是“扩张丰田”的数量化之路?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比如房地产大举上市圈钱。

有句话叫“不是不报,时候不到”,丰田的复兴不是问题,但我们这些走“扩张丰田”之路的公司到时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者为北京锡恩企业管理顾问公司首席顾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向中国消费者让步 召回期间提供替代车辆

丰田危机启示 急速扩张需要国内企业警戒

丰田将向马自达提供混合动力主要装置(图)

在美面临200多桩民事诉讼 丰田请求“百案合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汝祥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