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再遭美方调查 再次涉嫌隐瞒车辆隐患
2010年05月12日 08:19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仍然没有走出召回事件的漩涡。5月11日,根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监管部门已经向丰田公司提出了新一轮的调查,对象为丰田部分产于2004年和2005年的卡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原因是这些车辆存在转向问题缺陷却未能及时报告的情况。

据了解,丰田汽车之前一年已宣布在日本召回相近型号的卡车Hilux。丰田汽车向美国方面表态称,此类问题仅限在日本销售的车型,而不包括在美国销售的车辆。不过,根据美国的法律,汽车生产商仍须在5个工作日内报告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美国运输部下属的国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发表公告称,已决定对丰田汽车是否履行法律义务及时召回美国市场存在缺陷车辆的情况展开调查。

“如果最终被证明存在这样的事实,那么,不排除丰田汽车公司进一步被美方处罚的可能性。”昨日,招商证劵分析师汪刘胜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前在今年4月,美国运输部以未及时报告汽车缺陷为由对丰田公司处以了1637.5万美元罚款,同时,“召回门”事件让丰田支付的汽车修理费截至目前就已达到了1800亿日元。

这已不是美方对丰田的第一次调查,而且似乎还没有停止的意思,美方目前还在要求丰田提供有关召回事件的公司内部文件。屡屡调查,意欲何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5月10日在日本丰田公司总部对媒体说,在相关前提下,美国有可能对丰田公司实施进一步的制裁。有意思的是,拉胡德还说,确保汽车安全是奥巴马政府的要务之一,丰田公司制定的措施能否被落到实处至关重要。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美日汽车贸易交锋从未中断过,只不过表现形式不一,而“确保汽车安全是奥巴马政府的要务之一”或许是变相打压日本汽车的一种方式,也是美针对本国市场,潜在提高日厂制造成本的一种追加售前、售后合法标准的途径。

根据汪刘胜的介绍,美国汽车去年销量并不好,才1200万辆,与前几年正常的1700万辆至1800万辆的销量存在明显差距。因而,汪刘胜同样认为,丰田汽车“召回门”似乎已经突破了事件本身,并已逐渐牵扯到了美日贸易问题上来,“或许,美方希望借事件更好地保护好美国自身的汽车工业利益。”

《国际金融报》 (2010-05-12 第07版)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烨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