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项措施缓解拥堵 党政机关上班调整为9时
2010年04月02日 16:51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0日后,本市将继续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记者从本市交通部门获悉,为综合缓解本市交通拥堵状况,本市共出台10项具体措施。其中,已实施一年的“区域尾号限行”措施将继续实施,号牌组合和轮换周期、限行区域、限行时段保持不变,实施期限为两年。

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38.9%

据交通部门统计,去年,本市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疏堵工程、实施机动车高峰时段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错时上下班制度、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提高现代交通意识等方面的系列举措,达到预期效果,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提高到38.9%,2009年12月工作日平均交通拥堵指数6.05,早晚高峰平均运行速度分别为24.3公里/小时和20.4公里/小时,与2007年12月(无限行)的交通拥堵指数7.95、早晚高峰平均运行速度分别为21.1公里/小时和17.7公里/小时相比,降低了23.9%和提高了15.2%、15.3%。

中度以上拥堵时间呈延长趋势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本市人口已达到1755万人,比2008年增加6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00多万辆,机动车高速度增长、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仍呈上升趋势。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中心城区轨道线网密度与世界城市相比仍有差距。中度以上拥堵时间呈延长趋势,拥堵范围呈蔓延态势。

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交通形势十分严峻,2012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才能达420公里,2015年才能达561公里,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综合措施,引导合理的交通出行,为缓解交通拥堵、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赢得时间和空间。

“限行”措施期限为两年

交通部门表示,本市将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实施时间为2010年4月11日至2012年4月10日。

号牌组合和轮换周期、限行区域、限行时段不变,即:号牌组合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含临时号牌;机动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受限号牌每隔13个周轮换1次,限行区域为本市五环路以内(不含五环路),限行时间为工作日早7时至晚20时。

从2010年4月11日至2010年7月10日,星期一至星期五限行机动车尾号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

此外,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央国家机关,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中央和本市所属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继续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0时至24时),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

本市党政机关上班时间调整为9时

值得注意的是,在缓解本市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中,确定错峰上下班时间:本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的企业单位管理人员,本市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其他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职工,上班时间由8:30调整为9:00,下班时间由17:30调整为18:00。

同时,切实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应急措施,确保工作正常运转。减少行政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鼓励适宜网上办公的企事业单位实行网上办公,适宜弹性工作制的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

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大型商场上下班时间不变。

此外,为解决中小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在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试点区域校车。

鼓励出租汽车电话叫车服务

在公共交通方面,本市将继续优化公交线网,开调延30条线路。加大公交专用道施划力度,年内完成10公里以上,设置公交信号优先路口151处。加快公交港湾建设,逐步实现快速路、主干路均建设港湾,新建道路随路同步规划建设港湾等。

同时,进一步改进出租汽车运营模式,在重点繁华区域增设出租汽车调度站;在地铁车站出入口施划出租汽车候客停车位;鼓励和引导电话叫车服务等。此外,本市将继续增加ETC车道,由231条增加到358条;继续实施ETC通行车辆9.5折优惠

驻车换乘停车收费2元/次

从4月1日起本市13个重点拥堵区域非居住区实施差别化停车价格。本市将结合差别化停车价格的实施,跟踪调查实施效果。

同时,试点建设停车楼库,建设停车信息诱导系统,加快停车立法步伐,开展停车秩序综合整治,将13个重点区域纳入停车严管示范区,采用技术手段,通过加装护栏等设施,加强路侧停车管理。加强停车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规范停车管理行为等。

此外,随轨道交通新线开通同步建成亦庄线旧宫站、大兴线新宫站、房山线长阳站等11个驻车换乘停车场,方便市民驻车换乘公共交通出行。继续实行停车低收费政策(2元/次)。

拥堵点段变化每月会商

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本市将推广建设一批自行车与步行交通示范街区。在4号线等地铁沿线车站进行公共自行车租赁试点,逐步形成规模,方便市民换乘,改善自行车与步行交通环境。

同时,加强占掘路管理,交通路政、公安交管部门与各管线单位联动,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占道计划管理。从工程实施前期介入,优化占掘路施工方案。加强对占道施工方案和时间的审查及行政许可批准后的监管。科学合理地控制占道面积、时间,缩短因施工导致的占用道路时间,规范施工围挡,减少占路施工引起的道路拥堵。

此外,为保障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和综合措施的实施,建立缓解拥堵会商机制。每月、每季度会商拥堵点段、区域动态变化,提出阶段工作任务,重点对常发的堵点、乱点进行治理,对拥堵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和综合评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北京十项措施缓解拥堵 党政机关上班调整为9时 调查

北京尾号限行政策是否应该延续?

1.您是否赞成北京继续推行尾号限行方案?
  我有车,我赞成,不限行北京没法走
  我有车,我反对,轮号频繁容易忘记
  我没车,我赞成,交通拥堵能得到一定改善
  我没车,我反对,发展公共交通才是明智之选
2.你认为尾号限行是不是“治堵良方”?
  效果明显,早晚高峰时段交通状况良好
  没啥效果,常规拥堵路段依旧拥堵
3.除此之外,你认为以下哪些措施能够改善道路拥挤状况?
  限制公务车出行
  深入发展地铁交通运输
  延长快速公交路线

相关专题:

北京限行延续两年您支持吗?

相关报道:

北京新一轮尾号限行4月11日开始 为期2年

北京“限行”再续两年 将加大错峰上下班措施

北京本轮限行措施10日结束 下阶段拟将区域限行

广州为亚运实施机动车限行演练 需谨慎

亚运会要搞单双号限行 你准备好了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吕峥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